timg-(17).jpg

长了痔疮,这些必须要注意了!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俗话说“十人九痔”, 每一个人都可能得痔疮,且没有年龄界限,仅有的区别是,年龄越长发病率愈高。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痔疮患病率达到31%左右。痔疮影响患者生活,坐不稳、站不正、躺不舒服,反正就是两个字:难受!而且因病发隐私部位,很多人不好意思去医院,任其发展。

  痔疮到底是啥,如何形成的呢?痔疮是原来呈紧缩状态的肛门口,坠着的那团收也收不住的肉。它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及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常在排便用力时出现,使静脉壁变得很薄,极易破裂。

  原来如此。那么长了痔疮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一、饮食上

  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等,辣椒中的辣椒素,大蒜中的大蒜辣素,都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痔疮。

  少吃油腻食物,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导致痔疮发生。

  不吃难消化的食物,这些食物可导致便秘,使直肠血管曲张。

  二、卫生上

  患了痔疮的人,在卫生上要特别注意。平时一定要勤洗内裤,避免感染。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尝试温水坐浴,这样可以清除痔疮附近的污垢,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对治疗痔疮有非常好的效果。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睡前用温水清洗肛门,保持肛门处清洁卫生。

  三、行动上

  痔疮患者一定不能长时间坐着,血流不畅,只会加重病情。另外也不要长时间蹲着、站着,一定要坐立适中。一个原则,那就是让痔疮处血流正常循环。

  如果痔疮已经很严重,一定要去医院做专业检查及治疗,切莫因为害羞而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