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妊娠高血压究竟有多可怕?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有些人在孕前检查时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但孕后却会患上高血压,这是为什么呢?让人心惊的是,妊娠高血压对母婴都有害,可能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因此,孕妈们一定要引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讲到这儿,大伙儿估计都开始不淡定了吧!别急,下面就给大家来一波妊娠高血压的科普大餐。

  首先带大家了解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它是孕妇妊娠期常见的一种高发病,主要出现在妊娠20周到产后两周,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判断标准是血压等于或大于140/90mmHg。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精神、体重)等,都可能是病因。

  然后就是孕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妊娠高血压对自身及宝宝具体有什么危害?划重点喽!对孕妇的危害:1、会增加剖腹产的机率。2、产后会患上先兆子痫,全身抽搐、呼吸暂停。3、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容易引起胎盘早期剥离、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脑出血、肾功能衰竭及产后血液循环障碍等症状。对宝宝的危害:1、发育迟缓,出生体重低于正常的标准。2、早产,生存能力低,容易出现窒息、肺炎、肺透明膜病等呼吸系统疾病。3、智力发育不健全,或有一些神经系统后遗症,如多动症、脑瘫等。

  孕妈们是不是都被吓蒙圈了?别怕,这些危害都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孕妈们定期产检,谨遵医嘱、控制体重、合理饮食、减少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动物性脂肪,适当增加优质蛋白,另外补充足够的钙、锌和镁就可以有效预防。牛奶和奶制品含有丰富且容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脱脂或低脂的奶或奶制品为宜;海产品(如鱼、牡蛎等贝壳类)及动物内脏含锌丰富;绿叶蔬菜、豆类则富含丰富的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