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348438176,1871561268&fm=27&gp=0.jpg

染发不当易致癌?想要健康染发你应该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12

  快过年了,不少人开始准备买新衣服、做新发型,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回家过年,但美丽诚可贵,健康更重要。很多人会给自己的头发染个漂亮的颜色,这样固然美,但同时也承担了损害健康的风险。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染发有害健康的说法,其中就有染发不当易致癌。那么,为什么会说染发不当易致癌呢?如果既想染发又想将其危害尽量降低该如何做呢?

  据《健康时报》报道,有关部门对百余种染发剂进行检测表明,近90%的染发剂含硝基苯、苯胺等有毒的化学物质,它们对人的造血系统具有强烈毒性。医学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不当使用染发剂,蓄积在体内的苯会沿头发浸入头皮毛细血管,破坏造血系统,引起头晕、乏力,皮下、内脏和脑出血,更加严重的是它与某些细胞结合,导致该细胞核内脱氧核糖核酸受损,引起细胞突变,从而诱发皮肤癌、膀胱癌和白血病等的发生。

  既然长期不当使用染发剂有害健康,那么染发时应注意些什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廖梦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建议,对于已染发的人,应尽量加大两次染发之间的时间间隔,一年仅染发1~2次相对安全,至少也要间隔3个月以上才能再次染发。染发操作时,应小心操作,使染发剂尽量不要接触头皮、面部皮肤,发际处的皮肤可以涂少量凡士林软膏,并戴上耳罩等以作保护。含有氨基酸、维生素原B5、水解小麦蛋白等成分的洗护产品可以修复染发造成的发质损伤,适合染发后使用。

  此外,为了尽量降低染发的危害,除了要注意以上事项,科学地选择染发剂也很重要。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选择染发剂时,要看生产批号是否正规,正规的染发剂是有生产批号的,其安全性经过卫生部安全评审,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而且具有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没有的产品属于违规产品,尽量不要购买。此外,要尽量选购大厂家知名品牌的染发用品,知名产品相对可靠。(董子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