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危险地带”的痘痘不能挤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08

  一提到“痘痘”,不少人都要皱眉头。而很多受痘痘困扰的人秉着眼不见为净的态度,常会把脸上的痘痘挤掉。殊不知,痘痘不是你想挤就能挤的。一个不小心,脸上留印留疤是小,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

   

  痘痘学名痤疮,是指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因为多发于青春期,所以也叫做“青春痘”。在青春期,人体内的荷尔蒙(雄激素)激增,面部油脂分泌也随之增多。同时毛囊口堵塞形成角栓,密密麻麻的粉刺开始显现出来。毛囊中的痤疮杆菌在“食物”(甘油三酯)充足的情况下大量繁殖,进一步加剧炎症,形成红色的痘痘。如果护理不当,手抓、挤压,就会留下永久的印记、痘印和痘疤。

  留下些印记,顶多算是“美丽的遗憾”,但如果挤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那可就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了。我们有时会在社会新闻上看到“某人因挤痘住进重症监护室”等消息,它们通常都与“危险三角区”有关。

  “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是以鼻根为起点、两个嘴角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它之所以危险,首先是因为这个区域的血液供应非常丰富。挤压痘痘后,面部的细菌会进入面部静脉,向下随血液回流进入心脏,再随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肺、肝、肾等器官,造成更为严重的感染。

  此外,“危险三角区”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这个区域的静脉血管没有能防止血液倒流的静脉瓣。面部的静脉与颅内的静脉相联系,正常情况下,面部的静脉血向下回流进入心脏,但由于没有静脉瓣,当向下回流的血管不通畅或局部受到挤压时,血液可以向上逆流进入颅内。所以“三角区”的痘痘如果挤压不慎,就容易导致炎症迅速扩散,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通常情况下,痘痘在三到五天左右就能出头、脱落,并不需要用手挤。挤痘的过程看似轻松,实则危险重重。粗鲁错误的手法,不够干净卫生的器械等都容易引发不美好的后果。所以,如果长痘,千万要管住自己的手,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