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iw-hpevhcm3517939.jpg

哄睡太困难?学会这几招,轻松把宝宝“放倒”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5-08

  每当妈妈们抱怨娃不好哄睡的时候,总有人跳出来说:哄娃睡觉能有多难。有多难?也就难于上青天吧。连抱带拍再塞个奶嘴,唱歌背诗再讲个故事,妈妈们十八般武艺都用尽了,也没能把娃哄的闭一下眼,你就说哄睡这事儿难不难!

  其实,有时候吧,不怨娃不睡,主要是妈妈们的方法没用对,学会以下几招,轻轻松松“放倒”咱家小祖宗。

  第一招:睡前仪式不能少

  洗澡、抚触、喂奶、换睡袋、关灯、拉窗帘......虽然每个宝宝的睡前准备都不尽相同,但这些都算是睡前仪式。哄宝宝睡觉前,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睡前仪式,不仅能让宝宝从兴奋状态慢慢变得平静,时间久了,还能让宝宝明白“哦~做完这些我就准备睡觉了”,让宝宝有个睡觉前的心理准备。

  第二招:睡眠环境营造好

  想让宝宝乖乖睡觉,就要给宝宝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比如,昏暗的光线,适宜的温度,舒服干净的床和睡衣,较为安静的四周环境,还可以再准备一个宝宝喜欢的安抚玩具。在这样的环境下,宝宝会比较安心,也更加容易入睡。

  第三招:入睡时机要赶巧

  观察宝宝的睡眠习惯不难发现,小宝宝是越困越难睡着。宝宝犯困的时候妈妈如果没有及时哄睡,一旦宝宝困得过了头,就会变得特别烦躁、哭闹不停,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闹觉”。那怎么才能准确把握宝宝的入睡时机呢?这就需要妈妈们了解宝宝的睡眠信号了,打哈欠、揉眼睛、眼神呆滞、异常兴奋等等,都可能是宝宝犯困的表现,抓住信号,及时哄睡,宝宝会更容易睡着。

  第四招:睡前聊天少不了

  宝宝有了适当的倾听和表达能力以后,可以在睡觉前和宝宝聊聊天,如果宝宝还小,也可以嗯嗯啊啊的和他对话,这样做宝宝会更容易安静下来,从而更加容易入睡。

  怎么样,上面四招“哄睡大法”妈妈们都学会了吗?赶紧在下一次哄宝宝睡觉的时候实践一下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