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BZ-hmivixp0123822.jpg

“下奶汤”不下奶,月子里吃这些才对!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5-08

  相信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体会:初为人母时,一边享受着宝宝带来的幸福,一边又担心自己奶水不足、奶水营养不够,不能把宝宝喂得白白胖胖,所以从月子里就开始给自己猛灌下奶汤,各种酒酿、猪蹄汤、鲫鱼汤齐上阵,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变身“奶牛”。

  但是,很快妈妈们就发现,喝了这些下奶汤,奶量没有明显增加,长胖倒是肉眼可见,有的妈妈甚至还堵了奶,胸硬得像两块大石头,轻轻一碰就钻心的疼,别提有多痛苦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还不是因为“下奶汤”喝错了!首先,肉汤要少喝!猪蹄汤、鲫鱼汤、乌鸡汤这些看起来油腻腻白花花的下奶汤,里面实打实的都是脂肪,喝的太多,乳汁的脂肪含量就会随之升高,变得浓稠,浓稠的乳汁不容易排出,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乳腺管堵塞。乳腺管堵了,这边宝宝喝不上奶,那边妈妈还在一直“下奶”,这样一来胸可不就憋得像石头么。而且,乳汁里面油脂过多,宝宝喝了还容易消化不良。

  其次,酒酿不能喝!甭管是酒酿蛋、酒酿丸子还是其他什么“月子酒”,里面都含有酒精成分,酒精不但不能下奶,还会抑制泌乳反射,降低乳汁产量。更重要的是,酒精能够通过乳汁被宝宝吸收,从而加重宝宝的肝肾负担,影响宝宝神经系统和大脑的正常发育。

  月子酒不能喝,肉汤也要少喝,那月子里究竟吃什么才下奶又营养呢?这就要先了解一下乳汁的组成成分了,乳汁主要由水、蛋白质和脂肪构成。如今物质条件丰裕,通常来说妈妈们体内是不会缺少脂肪的,如果非要补充,少量的肉汤或者肥肉就足够了。再来看蛋白质,鱼、鸡、鸭、蛋、瘦肉、豆类、奶以及奶制品,都是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妈妈们可以适当多吃一点。至于水分的补充,除了多喝水,还可以选择牛奶或是豆浆这种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蛋白质的食物,一举两得。除此之外,蔬菜和水果妈妈们也得多吃,里面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

  总的来说,就是月子餐要遵循不喝酒酿,少喝肉汤,多喝水,保证食物的多样性这几个原则,按照以上原则来吃,保证妈妈们再也不用发愁堵奶、长胖、奶水没营养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