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46f21fbe096b63a58d86fe0a338744eaf8ac8c.jpg

你还在为运动前吃不吃纠结吗?答案都在这里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5-08

  荆楚网2019年3月6日报道,张先生在进食面条并跑步运动后,皮肤瘙痒,出现大片的红色“疙瘩”且逐渐蔓延,并出现心跳加速、头晕目眩、呼吸困难,站立不稳,送医急救方脱离危险。医生初步诊断张先生患有食物依赖运动激发性过敏反应。我们暂且不论“食物依赖运动激发性过敏反应”这个专业名词是何病症,单说运动前能不能吃东西,要怎样吃这件事,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张先生的医生给他的建议之一即是,避免进食后2-3小时内运动。

  其实大家应该清楚,运动前不宜进食过多食物。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摄入过多食物后,大量血液会流向胃部,为胃部提供足够的氧气和能量来消化食物。而运动时,血液会流向四肢。若饭后立即运动,血液既要涌向胃部保证消化所需,又要流向四肢,会顾此失彼,让身体不知所措。另外,饭后胃部被撑大变薄,大幅运动会让胃在腹腔失衡,容易引起胃痛、胃下垂、胃溃疡等疾病。

  运动前吃多后果这么严重?那么,运动前不吃可以吗?答案是不行。运动前要稍微吃点,这和血糖有关。剧烈运动时,身体会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的储备糖原(人体最重要的供能物质),身体中的糖类得不到及时补充的话,人会感觉浑身乏力、头晕、心慌等,血糖指数会降低。低血糖的人除了会产生上面的症状外,还可能会引起抽搐、昏迷等。

  不吃的后果也挺严重啊?那么吃什么既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又能避免饱腹运动呢?首选就是脱脂牛奶。脱脂牛奶既不会增加脂肪,又能提供大量糖类物质。其次是香蕉。香蕉能果腹又有高热量,含糖量和含钾量也比较高,是较理想的运动食物。如果是低血糖人群,还可以在兜里装几块糖,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