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这种女性特有肿瘤连3岁孩子都不放过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28

  “哎呀王姐,你快别气了,身子是自己的,万一气出来个乳腺癌可咋整!”现在都流行这么安慰中年妇女了?何止是中年妇女,广大女同胞们都怕得乳腺癌!乳腺癌的患病人群可谓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它的发病率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首位,每1万女性中,就有4个患病。它的致死率也高居肿瘤致死前十,每年死亡人数超过7万。这样的癌症能不怕吗!

  前一阵有个新闻大家看了吧,一名来自山东的3岁小女孩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被确诊为乳腺癌。另有报道称,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介于3到87岁之间。在中国,12%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45岁。这足以说明,乳腺癌侵犯女性不分长幼,所以说各年龄阶段的女同志们都应该重视起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关乳腺癌的那些事儿。

  什么样的女性比较容易患上乳腺癌呢?

  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女性。熬夜、抽烟、缺乏运动、爱吃高脂高糖高热量食物等等,都是容易引起乳腺癌的不良生活方式。统计表明,抽烟女性比不抽烟女性的发病率高出2/3,肥胖女性的患病风险是正常女性的2倍。除此之外,年龄大于45岁、有家族患病史、生育后没有母乳喂养或喂养时间较短、使用联合激素治疗5年以上、有胸部放疗经历、患过其他乳腺疾病的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

  那该怎样预防乳腺癌呢?

  知道了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女性患上乳腺癌,咱们就好对症下药啦。首先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健康饮食,坚持锻炼,避免熬夜,保持健康的体重,这些都是必须的。此外,要是还能做到,避免人工流产、坚持母乳喂养、远离电离辐射,那就更好了。

  除了预防之外,乳腺癌筛查也十分必要。

  进入青春期后,广大女性朋友要养成日常自检乳腺的好习惯。这里教大家两种自检方法:观察法和触摸法。观察法为,脱掉上身衣物,双手举起来,对着镜子观察乳房是否对称,乳头是否回缩,乳房或周围皮肤是否发红、起疹子或是有小点状凹陷,还要记得检查乳房下方和腋窝部分。触摸法为,平躺在床上,用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抚摸另一侧的乳房,用手指感觉有无硬块或结节,记住一定是摸而不是捏。同时,别忘用拇指和食指挤压乳头,看是否有棕黑色或者血性分泌物。上述情况,如果出现一种或多种,不要犹豫,立即就医。

  25岁以上的女性则要进行定期乳腺临床体检。乳腺健康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查出患有乳腺肿块、结节等肿瘤性质待定病灶的女性要每半年检查一次。如果有典型的家族史,比如家中曾有患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的直系亲属(母亲、姨妈、外婆、姑姑、奶奶等),需要把自检乳腺和乳腺体检的时间提前。

  临床研究表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90%,而晚期不足40%。乳腺自检和定期筛查是及时发现乳腺异常的最好方式。所以,珍爱健康的女同胞们一定要重视乳腺的自检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不给病患留空间!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