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6).jpg

怀二胎与怀一胎的心理有哪些不同?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19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是一件让人既兴奋又紧张的事。尤其当二胎政策开放后,让很多符合条件的夫妻也早早的开始做好了怀二胎的准备,有的孕妈说二胎就没有那么紧张了,有的也说要比第一胎更注意,那么怀二胎的这些心理问题与怀一胎时都有哪些不同呢?

  一、刚被告知怀孕时

  怀一胎:听到这个喜讯后,孕妈的第一反应就是兴奋又紧张,接下来就是脑补各种辐射、污染带给胎宝宝的伤害。

  怀二胎:当被告知怀上二胎后,孕妈妈变的淡定了许多,虽然开心但却又纠结,脑子想到的是会再来一次孕吐、分娩和坐月子,还会想到以后要追着俩个娃跑,需要更多的钱来抚养孩子,内心不免变得有些沉重。

  二、吃饭的时候

  怀一胎:自从知道自己怀孕,每吃一种东西都变得特别小心,自己不确定的就在网上搜索是不是能吃,一旦因为贪吃喝了一口冰饮,吃了一顿火锅,撸了一串烧烤,心里就倍感内疚。

  怀二胎:平时该怎么吃就怎么吃,告诉自己没那么多讲究,一切只要掌握好量什么都能吃,变得也没一胎那么多谨慎。

  三、去产检时

  怀一胎:第一次去产检,拖家带口,必须有人陪护,一旦没人陪护了,心里就很恍惚特别紧张,委屈也时不时地浮上心头。

  怀二胎:在二胎妈妈眼里,产检就是普通检查,算不上什么事,不止能自己去医院,有时还带上大娃去排队产检。

  四、孕吐的时候

  怀一胎:第一次有孕吐的感觉,分分钟觉得自己快难受死了,怨声也不断,觉得自己就不该怀孕,常常拿老公当出气筒。

  怀二胎:二胎的到来,让准妈妈变得特别强大起来,任何不适都已经不去抱怨了,基本都是能忍则忍,告诉自己熬过去就好了。

  五、买东西时

  怀一胎:只要一出去逛街,满脑子都是我要给孩子用最好的,基本上都是买贵的。凡是带有全新、进口、大牌、纯天然字眼的母婴产品,都能打动孕妈妈的心!

  怀二胎:二胎妈妈变得不像一胎时那么能买买买,认为大宝用剩的二宝刚好能用上,能省就省。

  六、分娩时

  怀一胎:还没有生就变得特别紧张害怕,稍有一点动静就准备去医院待产。

  怀二胎:有了第一胎的经验,二胎相对来说已经变得淡定许多,虽然还是紧张害怕,但比一胎已经好很多了,有动静也会很镇静的告诉自己,还不到生的时候,不用去医院,自己变得特别有经验的样子。

  七、坐月子时

  怀一胎:又累又烦躁,老是莫名的生气,听到孩子哭声就很焦虑,整天担心自己成为不了一个称职的妈妈。

  怀二胎:每天被大娃二娃此起披伏的哭声吵闹,特别想坐一个清静的月子,常常会想以后要被两个孩子各种折磨就特别的心累。

  不管一胎到二胎孕妈妈心理有着怎样的变化,都要把握一个原则: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孕育环境,而母亲本身性格是否完善是决定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最重要的因素。同时当孩子降临的那个瞬间,所有的妈妈都会忘却痛苦,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顿时觉得再累再痛都是值得的。多个孩子,就意味着世上又多了一个爱自己的人,孕妈妈将开启幸福的一生。

  审稿专家:史云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