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5).jpg

0~3岁宝宝大脑的秘密 —培养聪明的宝宝其实很容易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18

  谁不想要自己的宝宝更聪明呢?0~3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Why?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大脑的整体结构就差不多发育完成了,在出生的头3年里,环境往这个“结构”里填冲什么样的信息,建立什么样的“联结”,将决定孩子的思维特质。

  到3岁时,孩子的大脑连接数量超过一千万亿个——相当于其父母的两倍。到了大约10岁时,孩子的大脑开始进行“修剪”,那些未被充分利用的突触将被删减掉。这就意味着孩子的大脑功能是“用则进,不用则废”。

  孩子出生时大脑并不是一张白纸,“婴儿会思考、观察并推理,他们也会考虑证据,做试验,解决问题,并且寻找真相。”(爱利森.戈波尼克)并且宝宝的大脑还有着惊人的学习能力,而且在早期(0~3)岁有很多重要的学习机会之窗(如视觉和语言),错过了时机,以后再获得这些能力会很困难。

  有些宝宝天生聪明吗?是的。在各类基因研究结论里,宝宝的智商受遗传影响很大。但是,人类的大脑也有很强的适应性,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宝宝发展什么样的一个人,正如教育心理学家简.M.希利所说:“大脑塑造行为,而行为又塑造大脑”。

  所以,无论你家宝宝的先天禀赋如何,家长的后天努力,都会发生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宝宝出生的最初的3年里,是培育宝宝大脑健康发育的关键期!

  那么,该如何充分开发婴儿的大脑?心理学家简.尼尔森认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真正需要的是与关爱他们的大人从容不迫地共度时光。在简.尼尔森与谢丽尔.欧文等人合著的《0~3岁孩子的正面管教》里,提出了以下几种促进婴儿大脑发育的方法。

  积极的回应以建立信任。在宝宝哭的时候,把他抱在怀里,给他提供食物、水、或干净的尿布;在宝宝蹬着胳膊腿渴望着你的时候给予微笑;在宝宝兴高采烈地欢腾时,陪他一起鼓掌一起欢笑;这种“积极回应”可以建立父母与孩子之间信任的情感联结,并且被大脑研究人员称为“接轨沟通”,是大脑早期发育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之一,也是父母首要的养育任务之一。

  触摸、说话。研究表明,经常得到爱抚和拥抱的婴儿往往较少烦躁,体重增加得也更快。在很多宝宝烦躁不安的时刻,给他一个拥抱,孩子的情绪和大脑很快便能复原。“说话”也很重要,许多妈妈会情不自禁地对一个婴儿温柔低语,也时不时跟不会说话的宝宝交谈。

  孩子能否听懂并不重要,但是这些“交谈”刺激着孩子大脑中负责说话和语言能力发展的部分。另外,婴儿和学步期的孩子是通过大量的“重复”来学习的,你可能无法忍受孩子让你反复重读一本图画书,但你要意识到,你这样做正在塑造一个健康的大脑。

  音乐和歌唱。科研证实:音乐对于发育中的大脑也有强烈的影响。宝宝的心率和脑电波会随着音乐的节拍变慢或变快。音乐还能使人放松,一首睡前催眠曲可以让宝宝愉快入睡,而睡眠,也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

  让宝宝自由玩耍,或陪他一起玩。婴儿期和学步期的孩子正在发现自己的身体,正在形成“大脑”与“行动”之间的关键连接。所以孩子需要活动,需要奔跑,需要了解物品的质地,需要自己感受重力,总之,玩耍,就是宝宝最重要的工作,对宝宝大脑的发展最有益。而且这种玩耍,是不能被电子屏幕前耗费的时光所替代的。

  最好的“益智玩具”,可能就是家长自己。妈妈陪着宝宝一起把沙发垫子搭成城堡;爸爸趴在地上让孩子“骑马马”;奶奶或姥姥牵着孩子无数次的上下台阶或走楼梯; 总之,宝宝在与真人的互动中,才能学得最好。

  审稿专家: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