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CM-fyixias1340662.jpg

你知道鱼儿眼睛有多奇异吗?蓝斑刺鳐的U型瞳孔

新浪科技 2017-08-16

图为一条蓝斑刺鳐的U型瞳孔。这种形状特别的瞳孔的功能仍是个未解之谜。

图为澳大利亚巨乌贼(Sepia apama)眼球上的色素细胞,即能反射光线的细胞。

图为一条蛇鼻鱼的眼睛、以及其中可反射蓝光的照膜(tapetum)。蛇鼻鱼是灯笼鱼属的一种,生活在海面以下200米至1千米的海洋中层。这层照膜使它们看到的景象皆为蓝色。

图为后肛鱼(Opisthoproctus)的管状眼睛。这种鱼的肛门处可以发光。

河豚的眼睛周围长着蓝色的虹彩,对眼睛起到了假装作用。这也是河豚及其它珊瑚礁鱼类通过颜色进行交流的一种方式。

河豚的眼睛上和眼睛周围均长有虹彩。覆盖在角膜上的色彩就像百叶窗一样,既能更好地接收来自海底的光线,又能遮挡从头顶射下的明亮阳光。

图为皮皮虾的复眼,眼中长有六行中波段感光细胞,其中所含的颜色与极性感光细胞是所有动物中已知最多的。

短吻鳄鱼(alligator fish)将眼睛假装起来,更利于与海床融为一体。眼睛很容易被看出来,因此在捕猎时,短吻鳄鱼必须用形状夸张的皮瓣盖住黑色的瞳孔。

生活在大堡礁的少女鱼(damselfish)不仅色彩斑斓,还长着一对鲜艳的眼睛。虹膜前的间隙可增强其向前的视力。令人伤心的是,这种生物的栖息地正在我们眼前不断消逝。

图为皮皮虾的奇异复眼。这只皮皮虾正用眼中不同的六块区域盯着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