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0009_2017-08-14_CRQ1NPD70AI20009NOS.jpg

盘点速度最快的动物:猎豹速度接近博尔特2倍

网易科技 2017-08-17

  最快的陆地动物(短跑运动员)在动物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猎豹(Acinonyx jubatus)将是短跑项目中无可争议的王者。这种大型猫科动物是跑得最快的陆地动物,它的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104公里(每秒29米)。辛辛那提动物园名叫萨拉(Sarah)的猎豹,可在5.95秒内跑完100米距离。而跑得最快的人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也要9.58秒才能跑完同样的距离。

  最快的陆地动物(马拉松运动员)在长距离奔跑中,猎豹的冲刺能力就会变成劣势,而叉角羚(Antilocapra Americana)的长途奔跑能力令人吃惊。这些小形蹄类动物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89千米公里,并且可保持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持续奔跑。据国家野生动物联合会(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数据显示,这种马拉松式的能力对动物的长途迁徙来说很方便,它们在怀俄明州的上游绿河盆地(Upper Green River Basin of Wyoming)和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之间距离483公里。

  最快的鸟(短跑运动员)游隼(Falco peregrinus)的冲刺速度惊人。这种空中猎手在潜水刹那的时速可达354公里,它的常规巡航速度介于64至97公里之间。波士顿大学的生物博客宣城,游隼的飞行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主要是因为它们拥有尖状的流线型翅膀、巨大的胸骨、强大的肌肉以及可以减少阻力的硬毛。

  最快的鸟(马拉松运动员)一种更谦逊的鸟在长距离飞行中保持着最高记录。据EarthSky报道,斑腹沙锥( Gallinago media )每年从欧洲东北部迁徙到中非,距离长达6760公里。在2011年发表在《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用追踪装置将这些微小的迁徙者装备起来,并发现他们可以在48到96小时内完成这段不可思议的旅程。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不顺风的情况下,这些鸟的飞行速度高达每小时97公里。

  最快的鱼由于额外的粘度,在水中移动比在空气中移动要困难得多。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这对那些能以时速110公里的速度游泳的金枪鱼来说,没有任何问题。这种大型鱼类是非常危险的,美国马萨诸塞州Large Pelagics鱼类研究中心发现,蓝鳍金枪鱼的最高时速可达232公里,虽然很难确定它们能坚持多长时间或游多远,但其最初的加速度已经非常惊人。

  最快的海洋哺乳动物人们称它们为Flipper,比闪电的速度更快。宽吻海豚(Tursiops truncates)确实速度极快,但是它们会输给自己的近亲——Common dolphins(包括Delphinus delphis和Delphinus capensis)。Common dolphins生活在温带和热带水域的海洋中,它们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4公里。

  最快的爬行动物棘尾鬣蜥(genus Ctenosaura)有记录以来最快的蜥蜴。这些原产于中美洲的小动物以其带刺的后背和平静的表情而闻名。1984年,一名研究人员在跑步机上记录下棘尾鬣蜥的最高时速,每小时可达35公里。

  最快的软体动物软体动物门包括像蜗牛和蛞蝓这样缓慢而步态稳定的生物,以及像蛤蚌和牡蛎这样久坐不动的动物。但是软体动物种类繁多,而且有些已经进化了。鱿鱼是软体动物中速度最快的动物,其中Jumbo和洪堡乌贼能游到每小时24公里的速度。

  最快的昆虫澳大利亚的老虎甲虫Cicindela hudsoni不会乱转。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种类似宝石的甲虫不能飞,但它能以每小时9公里的速度奔跑,每秒能跑2.5米。它的近亲,另一个澳大利亚老虎甲虫Cincindela eburneola速度略慢,每小时可跑6.8公里/小时。但按照身长计算,后者每秒可跑过171个身长距离,而Cicindela hudsoni大约为每秒120个身长。相比之下,猎豹每秒可跑过16个身长。(小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