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810582114336020.jpg

导盲犬的世界也是“严母多优儿”

科学传播网 2017-08-10

  

  据悉,我国目前的视障人士约有1700万,而导盲犬共有约120只。一只好的导盲犬需要兼顾主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保证主人的安全。有资料统计显示,在导盲犬训练中,不能通过测试的淘汰率高达七成。那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到底是怎么来的呢?近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篇研究称,合格导盲犬的成长生涯,少不了一只严厉的狗妈妈。

  研究人员在导盲犬训练学校进行了一项关于母犬行为对幼犬成年后生活影响的研究。来自亚利桑那犬类认知中心的Emily Bray博士和他的团队,在训练学校拍摄并观察了23只狗妈妈和他们的98只幼犬出生前五周的生活情况。对狗妈妈的护理姿势,靠近小狗、照看小狗花费的时间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在观察中发现,确实有一部分狗妈妈对幼犬的照顾更为细腻。研究者发现,幼犬自出生以来虽然只与母犬相处了五周之久,但是对其产生的影响在两年之后都依旧存在。研究人员两年之后又对记录中的幼犬进行回访,与预想的一样,被母犬照顾较少的幼犬,更容易成为合格的导盲犬。

  如果在照看过程中母犬更趋向于躺着,那么幼犬就比较容易获得食物;如果母犬习惯站着,幼犬则需要更努力调整姿势去获得食物。“也就是说,与人类一样,幼犬需要小障碍锻炼,才能学会更多技能”Bray博士总结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