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流浪地球》一样,中国科幻电影今天正式启航了

未来事务管理局 2019-02-01

  电影开演10分钟后,导演郭帆才从入口溜进来,摸黑跑到最后一排,找了一个角落。

  “紧张,开场根本不敢进去。一切都是未知的,从4年前开拍到今天,就像一个漫长的马拉松,看不到终点。”

  这是《流浪地球》与未来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超前点映场,现场近300名观众,包括刘慈欣自己,是第一次在荧幕上观看全片。

  结尾,画面定格在深空里地球拖着的长长蓝色尾焰上,灯光亮起。电影结束后,我们采访了10余位观影者(他们是知名科幻作家、学者、航天人、电影人、投资人和资深科幻迷)的第一感受。

  

  刘慈欣(科幻作家、《流浪地球》原著作者)

  “像流浪地球一样,中国的科幻电影今天正式启航了。

  电影展现了小说中没有的内涵和深度,把东方文化中对家乡、土地的依恋和感情在太空尺度中表现出来。真正成功的科幻片看起来像历史片,这部电影做到了,它的厚重感、沧桑感、历史感都十分到位。一个强国,走在文化最前锋的就是科幻作品,过去是英国,后来是美国,现在也轮到中国了。

  这部电影就算票房只赚10块钱,我认为也是一种成功。”

  戴锦华(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是一个愚公移山的故事,一个几千年来携带家园流浪的故事,它成功翻译了大刘作品中那种特有的元气,那种人类的勇气和希望。这部电影真的向我们表明:中国电影工业的水准上了一个台阶。而且它告诉我们,这份耐心、坚持是有意义的。

  很高兴,在中国荧幕上,我们第一次飞向太空。”

  韩松(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即使放在世界科幻片里,这也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它不光是跨出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第一步,好像还跨过了什么新的门槛。

  我们的贺岁片从来都是固定程式,但《流浪地球》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野,改变了我们既有审美,颠覆了中国人对春节、家园、故乡的观察。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是农耕民族,以前,我们是最早发展天文学的国家,对星星、太空都很关注,近代以来,中国却变得很封闭,视野局限在自己身上,觉得中国是世界的中心。但这些年,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开始关注整个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和生存状况,本片就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

  以前,我们关心的是钱,从来不会考虑太阳是什么。现在,我们有了更大的一种视野,整个宇宙,整个地球的存亡,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家庭情感发展到一种对整个人类的大爱,这种哲学思想在世界科幻里都很少见到。可以说,这个片子是一部伟大的电影。”

  姬少亭(未来事务管理局局长)

  “看完就放心了,这真的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影片非常符合大刘那种“燃”的气质,也很好地回应了“科幻片中出现中国人很违和”的质疑。另外,它真的很适合春节期间带着孩子来看,因为它既有家国情怀,也给人力量,讲的是如何在寒冬中寻找希望。

  刘慈欣开启了中国科幻一种恢弘的想象模式,而后续的创作者们达到了他的高度,延续并把握住了他的这种恢弘。可以说,这部作品的高度不是他一个人完成,而是所有人一起达到的。”

  饶骏(天宫二号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副主任)

  “《流浪地球》有大量的太空元素,也很巧妙的把中国航天完美融入到一部超越现在技术能力数百年的电影中,却毫无违和感,包括载人空间站、职业航天员等等。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的整体国力、科技创新水平以及航天发展成就,是与像《流浪地球》这类文艺作品正相关的,因为它为电影的历史背景,提供了一个真实、可靠,可想象可倚赖的技术语境,不会让观众出戏。”

  朱进(北京天文馆馆长 )

  “世界上有三种人是不太关心地球的,一种是天文学家,一种是天文爱好者,还有一种是科幻作家,但是从这部电影里你能感觉到,科幻跟我们的生活还是密切相关的——

  它不单是一个纯粹的科幻片,还包含了人文精神,比如人类面对地球以外的威胁应该怎么合作。这些东西对下一代很重要。我们需要提倡这种想象力和探索精神。”

  郝景芳(著名科幻作家,雨果奖得主)

  “架构上忠实原著,让我想起了高一时第一次读《流浪地球》的心情。我20年前就是通过这篇小说喜欢上了大刘。一直以为中国的科幻电影只能拍日常生活加一点科幻元素,但是这部电影确实一下拔高了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心理预期。

  从此,科幻作家可以更敢写一点,一些想象力更加宏大的场面也可以拍出来,这是一种动力。”

  沙丹(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策展人、影评人)

  “影片虽然是一个非常硬核的科幻片,但是情感做得非常细腻。它可能会影响到刘慈欣老师以后的作品的开发,甚至其他作家,比如韩松老师的作品开发。

  中国科幻电影终于找到了适合的道路,这个道路既属于我们自己,同时又可以与世界观众共情。”

  严蓬(知名电影博主@电子骑士)

  “本片对地球被推动的感受,对巨大木星、发动机、车辆的描述,在视觉上非常成功。读者只需要一些文字就能想象,但电影里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门怎么开启,发动机有几个喷口,在这点上,电影做了大量工作,把文字上简单的描述变成了一个复杂的体系。

  这个片子是给中国科幻电影砸了一座山,为后来树立了一个很高的标杆,但这是好事,因为有了高标准,后来者才能拍出更好的东西。

  春节为何只能选择合喜庆的、欢闹的电影?不该这么单一吧。这么一部科幻片在大年初一上映,是非常独特、有意思的事情。”

  张泉灵(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著名主持人)

  “《流浪地球》是一部科幻片,也是一部适合全家看的电影。它会吸引两类人,第一类对是原本就被小说《流浪地球》这四个字有过共情的人,第二类是春节全家一起去感受心灵的触碰,看的过程中会拉一拉手,想着“还好你在我身边”的人。”

  钱海英(班夫中国创始人)

  “《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片很好的模范。我看到的不只是机械、灾难,而是人的力量,内心的力量。另外,想象力是全人类都需要的东西,尤其在中国,我们需要用想象力激发更多的人,从孩子开始。

  科幻片总是在想象世界某一天会变成什么,但这部片子让我们一边想象,一边还能够回到现实,更加珍惜现在的世界。”

  王利夫(影视&游戏音乐制作人,《三体OST》作者)

  “非常中国也非常科幻的中国科幻,我甚至看到了《死神永生》掩体世界中高科技语境下的市井人文。一部科幻作品带着这样的温度,就可以说非常大刘了。”

  Dio(知名动漫博主@ DioXDio、资深科幻迷)

  “出乎意料地好看。地球发动机推动地球以及点燃木星的场景非常惊艳,一些道具的概念设计非常出彩,即便直接开发周边衍生品也有充足理由,大有丰富科幻电影从电影制作到衍生领域扩展的势头。

  希望电影能够在不同的观众群体中得到积极正面的反响,从而更好地吸引更多对于科幻电影的关注。”

  

  最后,郭帆自己谈道:

  “这部电影还有很多不足,它让我们看到了跟好莱坞同行的差距,你以为一场马拉松结束了,但其实还有更长的路。《流浪地球》也许不代表中国科幻元年,但却是一个节点,让怀疑的声音少了一些,信任多了一些,让更多人愿意参与进来,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往前发展。

  它虽然不完美,但已经能看到轮廓,希望它能在孩子心中埋下一粒种子,用他们的想象力继续往前走,这是这部电影的意义,也是我拍科幻的意义吧。”

  末了,他引用了刘慈欣原著里的一句话:

  “‘希望是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句话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未来事务管理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