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幻文学与影视动漫的合作

科普社 2019-01-31

  近年来,随着科幻文学越来越受大众欢迎,许多作品的影视动漫改编已经逐步开展,除了刘慈欣老师的《三体》《流浪地球》等,王晋康老师的《追杀K星人》《转生的巨人》《寻找中国龙》皆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电影《流浪地球》宣传海报

  尤其新颖的是,这些作品在推广过程中,采取了跨界合作的方式。比如《追杀K星人》这个项目,它虽是一部科幻小说,但具有很强的悬疑色彩,于是这部作品的影视开发,就联合了著名悬疑作家周浩晖,一起来完善剧本。周浩晖老师的代表作品《暗黑者》,这部作品是中国网络电视剧的成功案例,原著小说已经翻译到海外,引起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关注,因此,我们非常期待这次王晋康老师和周浩晖老师的跨界合作也能取得成功。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王晋康少儿科幻系列之《追K》

  另外,王晋康老师的作品《转生的巨人》已经改编成漫画,由著名的漫画家使徒子,以及风息神泪创作,使徒子是当下最具人气的漫画家,而这部漫画的编剧风息神泪,不仅多次获得国内漫画的最高奖,还曾经获得过日本集英社的漫画大奖。在王晋康老师和知名漫画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转生的巨人》一度成为2018年,新浪微博中国漫画排行榜上最受欢迎的漫画之一,并且获得了超过一个亿的阅读量。

  接下来,我们很快又可以看到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下属的公司中科数创影视动画部制作的《寻找中国龙》15集的动画片,希望也能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王晋康少儿科幻系列之《寻找中国龙》

  而在科幻作品的海外推广方面,中国的科幻长篇小说相继出版,比如2017年,王晋康老师的《四级恐慌》英文版作品上线第一周,就获得亚马逊亚洲文学榜电子书第一名。同时,王晋康老师的另一部科幻长篇《蚁生》已于今年翻译完毕。

  中国科幻小说在几位优秀作家的带领下,不断地走入欧美市场。而在孟庆枢教授等人及科幻研究基地的努力下,2018年9月,吉林长春召开了首届“互联网+ 中日科幻高峰论坛”,搭建了中日科幻文学交流的桥梁,孟庆枢老师组织翻译的《养蜂人》、《生命之歌》等,从今年下半年起,已陆续在日本的科幻杂志发表,这是继科幻文学走向欧美后,另一项重要突破。

  科幻小说是一种可以引发不同地域共鸣的文学类型,优秀的作品相继在海外发表,而在国内,主流文学期刊也对科幻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据了解,《人民文学》在70年代曾刊登过老一辈科幻作家的作品,时隔近40年后,顶级的文学期刊将登王晋康老师的最新的长篇《宇宙晶》。

  应该说,作家自身的努力,影视媒体工作者的努力,以及相关学者及科协等机构的支持,让中国的科幻,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

  作为中国科幻小说“新生代”作家中的领军人物,

  王晋康迄今已创作了

  100余部科幻长、短篇小说,

  在这个由近60万字构建的科幻世界中,

  作者为孩子们留出一方天地,

  经过编辑的挑细选、加工修改,

  终于有了“王晋康少儿科幻系列”的出版。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