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院士专家纵论智慧化北斗的精准应用

新华网 2017-06-12

  新华网北京 6月 12日电(凌纪伟) 6月 12日,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姚建铨、何积丰、孙家栋三位院士分别做了发言,就智慧化北斗的精准应用以及北斗产业化发展各抒己见。

  北斗作为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今 北斗所提供的服务正进入普通百姓生活,成为一项平民化的高精尖技术。

  会上,姚建铨院士介绍了对北斗精准应用的几点建议。他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物联网和智慧城市谈起,认为北斗导航具有诸多优点,比如时空服务和短报文功能等,但就城市的发展来说,所需要的服务并不局限于这些,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为北斗的发展带来新的创新机会。

  何积丰院士也在发言中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很多新兴行业对时空位置服务具有巨大需求,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互联网 +”等国家战略,也为智慧北斗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逐步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北斗导航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认为,要用实际的应用项目向社会彰显北斗的可靠性,要多介绍北斗实际的使用成果,介绍它解决了什么问题,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他强调,北斗导航产业链各环节要倍加注重质量,不断总结经验、精益求精,推动北斗更好服务中国、走向国际。

  此前,孙家栋院士一再强调“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为推进北斗应用,发展壮大地理信息产业,国家已出台多项产业指导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 2013年出台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进卫星导航产品和服务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安警务、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及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升级。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 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 2000亿元大关,达到 2118亿元。 预计到 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 4000亿元,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 2400亿元。

  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指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