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1世纪1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25

  

  高速铁路快速发展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千米/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的高速铁路规模迅猛扩大。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以“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建成了京津、沪宁、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千米、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系统掌握了时速200~250千米动车组制造技术,成功搭建了时速350千米的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生产了CRH380型新一代高速列车。

  

  2012年12月1日,首列由大连北站开往哈尔滨西站的D501次和谐号动车组上线运营。哈大高铁是中国首条、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

  歼-20隐形战斗机列装

  2011年1月11日,歼-20隐形战斗机首架验证机进行首次升空飞行测试,之后开展多次试飞,并逐渐增大试飞强度。歼-20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头部、机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为锯齿边设计,机身以高亮银灰色涂装。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弹仓外侧,同时配备新型的PL-15和PL-21空对空导弹。2016年11月1日,歼-20首次公开亮相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8年2月9日,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

  

  图为歼-20飞机进行飞行展示。

  “中国天眼”FAST落成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于2016年9月在贵州落成。FAST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中国天眼”全景。

  

  “天眼之父”南仁东。南仁东(1945—2017),天文学家,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

  山东舰出坞下水

  2017年4月26日,山东号航空母舰(简称山东舰)出坞下水。山东舰舰长315米、宽75米,排水量接近7万吨,最大航速31节,可搭载36架歼-15舰载机,采用与辽宁舰类似的滑跃起飞方式。山东舰由中国自行改进研发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山东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

  2016 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十三五”科技规划》中提到,在“十三五”期间,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关键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以及5G芯片、终端及系统设备等关键产品研制,重点推进5G技术标准和生态系统构建,支持4G增强技术的芯片、仪表等技术薄弱环节的攻关,形成完整的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链,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推动我国成为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产业、服务与应用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以网络融合化发展为主线,突破一体化融合网络组网、超高速和超宽带通信与网络支撑等核心关键技术,在芯片、成套网络设备、网络体系结构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超前部署下一代网络技术,大幅提升网络产业国际竞争力。

  

  

  2019 年 6 月 6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 5G 商用牌照,批准 4 家企业经营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中国成为继韩国、美国、瑞士、英国之后第五个宣布 5G 商用的国家,正式进入5G 商用元年。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