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1世纪0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23

  

  类人型机器人

  研究和开发智能化机器人,不仅可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创造了新型工业和新的就业机会。根据未来发展的需要,我国已建成完整的智能机器人研究体系,开发出大批工业机器人。2000 年 11 月 30 日,我国独立研制的第一台具有人类外观特征、可以模拟人行走与基本操作功能的类人型机器人,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首次亮相。这台类人型机器人身高 1.4 米,体重 20 千克,具备一定的语言功能,其行走频率为每秒 2 步,动态自如,并可在小偏差、不确定环境中行走。在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结构、协调运动规划和控制方法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的遥控作业移动机器人,可用于核工业等有害环境,替代人工完成检查、搬运、设备维修和拆装等作业。

  世界第一例体细胞克隆山羊

  克隆山羊是张涌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农业部重点项目。1999年岁末,他成功地从一只山东小青羊耳朵后面取下两粒细胞,在体外培养几日后抽出细胞核,又从屠宰场取来一只刚宰杀的山羊的卵母细胞,立即去核,把体细胞核注入这个卵母细胞中,培育成克隆胚胎,分别移入两只白色母羊的子宫里。2000 年 6 月 16 日中午 12 时 59 分,一只白母山羊产下一只克隆山羊。由于是世界第一例体细胞克隆山羊,它被取名为“元元”,意即“第一”。不料,36 小时之后,元元因为肺部发育不全和天气太热等原因死亡。一周后的 6 月 22 日 20 时,“元元”的妹妹,与之长得一模一样的另一只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降生。这标志着我国动物体细胞克隆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对我国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发展与完善产生了重大影响。

  

  体细胞克隆山羊。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