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0世纪6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08

  新中国成立后,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建设新中国的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他们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迫不得已作出的决定。20世纪50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仍然受到战争的威胁,包括核武器的威胁。严峻的现实使国家领导人意识到,中国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武器,铸造自己的利剑和盾牌。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1967年6月17日,我国又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氢弹试验,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从而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是用中国自己研制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的。这颗卫星是一个直径约1米的球形多面体,重173千克,比苏联及美、法、日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总重量之和还重。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为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打下了极为坚实的根基,带动了中国航天工业的兴起,使中国的航天技术与世界航天技术前沿保持同步,标志着中国进入了航天时代。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1999年,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50华诞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了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功臣。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敏 王大珩 王希季 朱光亚 任新民 孙家栋 杨嘉墀 吴自良 陈芳允 陈能宽 周光召 钱学森 黄纬禄 屠守锷 彭桓武 程开甲

  追 授

  王淦昌 邓稼先 赵九章 姚桐斌 钱骥 钱三强 郭永怀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本书在科普社官方微店有售,预售链接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002972183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