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0世纪5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08

  成立中国科学院

  1949年10月19日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郭沫若为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副院长。

  

  1949年10月,毛主席向郭沫若颁发中科院印信 

  1949年11月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十八条,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直属政务院领导。国家最初赋予中国科学院两个职能:一是以新中国经济发展为目标开展学术活动;二是负责行使管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切事务的行政职能。1950年,提出我国科学工作的总方针:“发展科学的思想以肃清落后的和反动的思想,培养健全的科学人才和国家建设人才,力求学术研究与实际需要的紧密配合,使科学能够真正服务于国家的工业、农业、国防建设、保健和人民文化生活。”

  

  郭沫若在会中进行发言

  1950年6月20-26日,中国科学院在京举行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到会百余人,郭沫若、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分别作了关于方针任务、思想改造、条例规程、半年工作的报告。经对前中央研究院24个单位接管、合并、调整,决定建立13个硏究所、1个天文台、1个工业实验馆。

  交通工具取得大成就

  “一五”时期

  “一五”时期,采用苏联先进的工业制造技术,制造国内急需的工业产品,建立中国重工业的技术基础。156项工程成套设备的引进,使我国从无到有地建立起重型机床、电器、汽车、飞机、船舶、机车车辆等工业部门,逐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科研人员发愤图强,努力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中国的现代工业。

  

  1951年9月14日,天津汽车制配厂试制完成新中国第一辆吉普车。

  

  1952年8月1日,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出了新中国第一台国产火车头。这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机车的历史结束了。

  

  1955年11月27日,新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沿海客货轮——民主十号在黄浦码头幵航。它标志着中国造船工业的新发展,拉开了中国建造海洋运输船舶的帷幕。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

  1954年12月25日

  1954年12月25日,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同时正式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一条正式公路的历史。川藏公路东自四川成都,跨怒江,攀横断,全长2400余千米;青藏公路北起青海西宁,渡通天,越昆仑,全长2100千米。两路平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交会西藏首府拉萨。修建川藏、青藏公路,历时五载,3000多名筑路人捐躯两路,一万多名建设者立功受奖。川藏、青藏公路的胜利通车,是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壮举。两路通车,推动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史无前例的发展。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本书在科普社官方微店预售,预售链接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002972183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