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if

我的可爱丝毫不逊色于青丘的九尾狐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3-13

  

  

  

  我是耳廓狐

  你也许没有见过我

  但俺们家族出了个大明星

  你肯定认识他

  

  《疯狂动物城》中的芬尼克

  来看看电影中大哥贼拉风的演技:

  下面正式介绍下我自己

  

  

  我的家族成员广泛分布于北非至亚洲西奈半岛北部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带。

  

  绿色部分是耳廓狐的分布区

  大耳朵是我的主要特征,最长的可达到15cm,耳朵与身躯的比例,在食肉动物中首屈一指。

  

  我的大耳朵可不是摆设,而是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逐步形成的。两只张开的大耳像不停散热的散热器,以适应沙漠干燥酷热的气候,同时又能对周围的微小声音迅速作出反应,有助于侦测猎物。

  由于耳朵很大,我常常被人叫做“大耳狐”。

  然而,真正的大耳狐另有其“狐”,长这样:

  

  我们虽然都长有大耳朵,其实有着很大的不同。

  

  而从三个方面就能分辨出我们:

  1

  毛发

  

  大耳狐为灰褐色略带白色,而耳廓狐为黄褐色少带白色,南非的品种几乎四肢全白。

  2

  眼睛

  

  耳廓狐

  眼睛更大更萌

  而大耳狐

  眼睛看起来会凶一点

  

  3

  牙齿

  一般犬科动物是42颗牙,但是大耳狐一般为48颗牙,是牙齿最多的犬科动物。(以后看到这样的犬科动物,可以掰开它的嘴巴,数一数牙齿的个数,嘻嘻~)

  下次遇见俺,可别再叫错了~

  

  我们的家——北非沙漠,气候多是白天酷热、夜晚冰冷,我们虽然体型细小,但已经非常适应北非沙漠的严酷环境。来看下我的生存技能吧!

  1

  白天睡觉,夜间觅食,以此躲避沙漠烈日下的炙热。

  2

  除了大耳朵能帮助散热外,我的脚掌由软长细毛覆盖保温,也方便了在膨松的砂地上行走,防止被滚烫的沙石灼伤,还可以掩饰形踪。

  3

  身上厚厚的茸毛还能隔离沙漠夜晚的寒冷。当温度降至20℃以下时,我开始打冷颤,温度超过35℃,又会热得喘气,喘气时的呼吸频率由23次/分钟,迅速飙升至690次/分钟。

  4

  我居住的洞穴通常开出多个出入口,一旦发现敌人就溜之大吉。

  尽管我们已经很努力的维持生存了,但我们的生活目前正在遭遇内外多重因素的威胁。最严重的莫过于人类的猎捕行为。我丰盈的皮毛以及身上的肉质都是捕猎者试图获取的目标。

  可敬的摄影师Cherl Kim为我拍了一组个人写真,Cherl Kim用镜头为展示了我的萌态,希望引起人们的关注,不要再去捕杀我们。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乘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小尤

  设计:王德华

  策划:小薛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