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gif

骨骼之美与生命之奇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3-13

  

  先来欣赏一些他的作品

  

  野玫瑰和蜻蜓

  

  一只在木兰上栖息的乌鸫

  

  老鼠与姑娘果

  

  水莲下的淡水鱼

  

  虞美人

  创作缘起 在一次演讲中,里尔特讲到了自己创作的过程。有一天,一个朋友让他为自己的一幅画做X射线扫描,画很薄,他之前没有尝试过扫描这类物体。结果让朋友很满意,也让他产生了扫描其他物体的想法。

  里尔特家中有一台上过执照的X光机,家成了他创作的“实验室”。

  

  

  

  从郁金香这样花瓣很薄的植物开始,他摸索合适的X射线能量,以清楚展示植物的形态。

  

  

  小叶榆与蟾蜍

  向日葵

  他进一步将昆虫、蜥蜴、鸟、蛇等动物加入画面,他会布置出一个接近自然环境的场景,试图再现日常生活中能看到的景观。黑白负片加上部分彩色着色,颇有中国画的韵味。

  

  乌龟

  

  蟾蜍

  

  变色龙

  

  蜗牛

  图像均是一次性拍摄完成,没有经过后期的叠加。使用溴化银X光负片进行拍摄后,里尔特再使用Photoshop为照片上色。

  “

  “请看青蛙的骨盆结构。”里尔特说,X射线影像将生物的复杂性和内部的精妙之处展露无遗。

  ”

  

  青蛙与睡莲

  

  鳗鱼、睡莲与青蛙

  “

  另一方面,X射线图像还表现出了生命形式之间的相似性。“请看蟒蛇和蜥蜴的气管,其结构和我们的相同。其他骨性结构如膝、肘、臀、股骨、腓骨、尺骨、桡骨等,也完全一样。

  ”

  

  缠绕郁金香的蛇

  

  蛇与西番莲

  

  蜥蜴与铁兰

  

  钓钟柳、罂粟与蜥蜴

  “

  我们通过鸟的颜色来辨认鸟的种类。但是,用X射线透视眼镜观看,它们在X射线视图中通常都是一样的。”

  ”

  

  秃鹰与仓鸮

  

  仓鸮

  

  苹果树上的鹡鸰

  

  灰林鸮

  考虑到X射线照射对生物带来的危害,里尔特从不拍摄活的动物。他的拍摄对象来自朋友死掉的宠物、路边死去的动物和被猫捕到的鸟等等。

  

  鸡

  

  鸭子

  

  野兔和羽衣甘蓝

  

  猫

  

  猴子

  此外,他还拍摄了3D的蜥蜴和仓鸮。但因为使用的是传统胶片拍摄,所以成本很高,里尔特支付不起这个开销,所以现在暂停了这个计划。

  

  3D蜥蜴

  

  3D仓鸮

  拍摄要领 X射线管环绕在被拍摄物体周围,每隔10°拍摄一张X光影像,最后得到旋转的3D影像。

  对于自己的跨界尝试,里尔特乐在其中。“首先,我是一名科学家”,里尔特强调:“我想我不是一名艺术家,我是一位自然摄影师,试图用X射线来凸显自然的美丽与奇妙。”

  图文来自Arie Van`t Riet 的个人网站以及澎湃新闻,

  部分内容有改动。

  编辑:小尤

  设计:王德华

  策划编辑:小薛薛

  往期精彩

  一皿一幅画,一画一世界

  ??故宫又调皮了!"十二美人"跳起了芭蕾??!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