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2.jpg

“径自婆娑阵阵香,醉闻疑是在身旁”——色香味里说桂花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3-13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别名“木犀”、“月桂”、“九里香”、“金栗”、“岩桂”,属木犀科,木犀属。它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

 

 

 

   

 

 

  桂花是中国 木犀属 众多树木的习称,代表物种 木犀 (学名:Osmanthus fragrans (Thunb.) Lour.),又名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海经》中就提到:“招摇之山,其上多桂。”屈原在《九歌》中也吟道:“ 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桂浆指的是用桂花酿造的美酒,桂旗是用桂花做成的旗帜,以装饰车辆;

 

 

 

  《九歌·湘君篇》中也多次出现“桂舟”、“桂棹”、“桂栋”等词汇,这说明, 当时楚国的人们在酿酒、生活用具以及建筑材料等方面,已经广泛使用桂花树了。

 

 

 

  《吕氏春秋》中对芳香馥郁的桂花更是赞赏,称之为“物为美者,招摇之桂”。

 

 

 

   

 

 

  桂花经过长期栽植、自然杂交和人工选育,产生了许多栽培品种。通过进一步调查清理,已初步确定各桂花品种32个。以 花色而言,有金桂、银桂、丹桂之分;以 叶型而言,有柳叶桂、金扇桂、滴水黄、葵花叶、柴柄黄之分;以 花期而言,有八月桂、四季桂、月月佳之分等。

 

 

 

   

 

 

  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

 

 

 

   

 

 

  桂花在我国至少已有2500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花寓意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我国古代把夺冠登科比喻成 折桂,古时科举考试正处在秋季,恰逢桂花开的时候,故借喻高中状元。

 

 

 

   

 

 

  18世纪70年代,桂花由我国广州传到英国,以后又传至欧洲、地中海的其他国家。 外国人把桂花看作是一种崇高荣誉的象征;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桂是用来献给科学和艺术之神“阿伯隆”的“圣物”。

 

 

 

   

 

 

  阿波罗与达芙妮

 

 

 

  雕塑家:济安·劳伦佐·贝尼尼(罗马)

 

 

 

  据希腊神话所述,当阿波罗快要追上达芙妮时,她变成了一棵 月桂树。阿波罗随即把月桂作为他的标志,并决定把月桂枝条或桂冠作为给诗人及优胜者的荣誉奖赏(见奥维德《变形记》第一卷)。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 Milano)毕业典礼月桂头冠

 

 

 

  古希腊人还用桂叶编织成花冠,称为 桂冠,授予才华卓越的诗人或竞技能手。1615年,英国王室把选拔出来的优秀诗人称作“桂冠诗人”。奥运会赠竞技优胜者“桂枝”以表示非凡荣誉。

 

 

 

  “桂冠”一词来源于古希腊人曾以月桂树叶编成冠冕献给他们所崇拜的英雄或诗人的传统。在英国,桂冠诗人属于王室成员,并享用皇家傣禄,其职责是为王室喜庆事件或官方盛典即兴吟诗作赋,以示庆贺。

 

 

 

   

 

 

  关于桂花,能说的实在太多了!接下来小编 从“香”“赏”“尝”三个方面来聊一聊桂花。

 

 

 

   

 

 

  在不少南方城市的路边,多能见到桂花树的身影。等到了9月的开花时节, 香气会弥漫至整个街区,离得好远都能闻到它的香味。

 

 

 

  我与桂花真的有缘亦或是知道我正在写她,竟然被安排去上海出差。“十月秋风起,满园桂花香”,申城在几场秋雨的滋润下寒意渐起,上海公园、街边、外滩的桂花集体在一瞬间进入盛花期,亮黄色的花瓣缀满枝头,随着阵阵秋风吹起,空气中弥漫着芬芳馥郁的香气,氤氲厚重、沁人心脾。

 

 

 

  古人云:“凡花之香者,或清雅或浓郁,二者不可得兼。” 而唯独桂花之香既清芬飘逸又浓郁致远。

 

 

 

  宋代诗人洪适的《次韵蔡瞻明木犀八绝句》一诗对桂花的香气做了形象传神的描述:“风流直欲占秋光,叶底深藏粟蕊黄。 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桂花因此也被人们称为“十里香”。

 

 

 

   

 

 

  宋代邓肃赞誉桂花的香味是,“雨过西风作晚凉,连云老翠入新黄。清风一日来天阙,世上龙涎不敢香”(《木犀》)。龙涎取自抹香鲸,是极为名贵的香料,可是与桂花一比,也相形见绌了。

 

 

 

   

 

 

  桂花为什么这么香?那是因为桂花的花瓣上有一种芳香油被不断的分泌出来,它包括了几百种挥发性化合物,目前已鉴定出的主要成分约有60多种,芳香油随着空气中的水一起散发,故而香气很重。而芳香油的多少和花瓣颜色有一定的关系,所以金色香味浓,白色的稍淡,但也比其他的花香味要重。

 

 

 

   

 

 

  如果你想把桂花香留在身边,不妨试试桂花主题的香水,比如这几款:

 

 

 

   

 

 

   

 

 

  除了喷香水,桂花香还可以留在头发上,这就需要用到 桂花油了。要知道,在没有啫喱给头发定型的古代,都是用发油来给头发做定型的。

 

 

 

  古代女性在头发上刷头油以用来固定发丝,同时,发油也是护发素,给头发以营养。早在东汉,刘熙《释名.饰首饰》即云:“香泽者,人发恒枯悴,以此濡泽之也。”

 

 

 

   

 

 

  《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十国时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作品,现存宋摹本。仔细观察画面,可以看到画面中侍女们的头发都梳的一丝不苟,想必也是使用了头油。

 

 

 

  在古代,头油经历过猪脂、香油等作为原材料。战国秦汉时代,又通过添加香料使得头油味道芳香。

 

 

 

   

 

 

  猪脂 ?抹在头发上?古人们也是棒棒的……

 

 

 

  到了宋代,南方特产的各种芳香花朵被开发出来,从此,中国女性的一头青丝便散发着沁人的花香。在宋代,最流行的是“香发木犀油”(香油浸桂花),也就是后世所说的“桂花油”。

 

 

 

   

 

 

  (北宋)苏汉臣 《靓妆仕女图》

 

 

 

  在那个时代,桂花(木犀花)是刚刚流行起来的新鲜事物,常用作发油以使头发清香。

 

 

 

  清早摘下半开的桂花,拣择干净,与香油按一斗花配一斤油的比例放入瓷罐中,再用油纸厚厚密封罐口,然后把瓷罐安顿在蒸锅里,大火沸水蒸一顿饭的工夫。蒸完后,还要让瓷罐在干燥的地方静置十天,让桂花充分吸收油分。最后,把罐里的内容倒出来,用手用力攥挤桂花,挤出的香油便散发着桂花的芬芳,这就是最后的成品了。

 

 

 

   

 

 

  《红楼们》六十二回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湘云吃了酒,拣了一块鸭肉呷口,忽见碗内有半个鸭头,遂拣了出来吃脑子。众人催他:“别只顾吃,到底快说了。”湘云便用箸子举着说道: 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那讨桂花油。

 

 

 

  众人越发笑起来,引的晴雯、小螺、莺儿等一干人都走过来说:“云姑娘会开心儿,拿着我们取笑儿,快罚一杯才罢。怎见得我们就该擦 桂花油的?倒得每人给一瓶子 桂花油擦擦。”黛玉笑道:“他倒有心给你们一瓶子油,又怕挂误着打盗窃的官司。”

 

 

 

   

 

 

  桂花油

 

 

 

  现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护发精油,却很难看到古时人们用的桂花油。有情怀的女孩子们不妨去购买一瓶国货桂花油,也感受下桂花缠绕发丝的味道。

 

 

 

   

 

 

  对于美好的事物,人们从不吝惜欣赏。赏花自古以来就是一大美事,古人赏花讲究时令,即什么季节看什么花,袁宏道在《瓶史·清赏》中称:“夫赏花有地有时。”

 

 

 

  不同月份看不同的花,有专门的《花历》(花月令)可查。明程编的《花历》称:“ 春为梅,为海棠;夏为牡丹,为芍药;秋为木樨,为莲、菊;冬为蜡梅。”这“木樨”指的便是桂花。

 

 

 

   

 

 

  赏桂花的妙处还在于,盛开的桂花不但可以观赏,还能够全身置身于桂花的芳香中。嗅着香甜甜的桂花,整个人也会幸福起来吧

 

 

 

  唐宋时期,桂花从宫廷栽种普及到了民间庭院,于是,咏桂吟桂也蔚然成风。现存世的唐诗宋词中,也有不少的咏桂主题的:

 

 

 

   

 

 

  唐张九龄赞美桂花是: 兰叶春葳蕤(ruí),桂华秋皎洁。

 

 

 

  译:春天里的幽兰翠叶纷披,秋天里的桂花皎洁清新。

 

 

 

   

 

 

  李清照《鹧鸪天》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词一开头,词人采用惯常的白描手法,写出了桂花的颜色、体质和特性,赋之以娴静、淡雅的情态。显然,这里倾注了词人的情怀。在她看来,花不一定以娇丽鲜艳取胜,疏淡清雅也是一种美;形、色之美固然让人悦目,芳香四溢则更令人赏心。

 

 

 

  百花之中谁更美?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何须”二字,把仅以色美形娇取胜的群花一笔荡开,而推出色淡香浓、迹远品高的桂花。何必要强求浅碧轻红的颜色呢?像桂花那样淡雅而幽香,自然是花中第一流。

 

 

 

   

 

 

  诗仙李白也作诗《咏桂》,借桂花的清高比喻自己清新脱俗:

 

 

 

  世人种桃李,皆在金张门。

 

 

 

  攀折争捷径,及此春风暄。

 

 

 

  一朝天霜下,荣耀难久存。

 

 

 

  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

 

 

 

  清阴亦可托,何惜树君园。

 

 

 

  译:选拔官员,都是官僚子弟优先。都想找门路找捷径,好趁春风得意。像桃李花那样的,很难长久保持艳色荣华。他们不知道南山上的桂花树,常年绿叶垂阴。在桂花的树阴下乘凉,凉爽又芳香,你何不把桂花种植在你的庭院?

 

 

 

  (可能白富帅就是这么傲娇吧)

 

 

 

  除了桂花香和赏桂之外,最让人浮想联翩幸福感爆棚的,

 

 

 

  恐怕还是 桂花的味道了吧!!

 

 

 

  没错,桂花还是味很好的食材,现在讲一讲桂花的“尝”,即食桂花~

 

 

 

   

 

 

  桂花茶

 

 

 

  桂花茶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官妃御女就已利用食物内服,使人产生香味的方法,在古代被称为“香身”。

 

 

 

   

 

 

  它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属于花茶,由桂花和茶叶窨制而成,香味馥郁持久。泡茶后色泽通透、清爽。

 

 

 

   

 

 

  桂花茶具有温补阳气、美白肌肤、排解毒素、止咳化痰、养生润肺的功效~

 

 

 

  糖桂花

 

 

 

  把腌制过的桂花和白糖拌和在一起,即成了市场上常见的糖桂花。它主要作为辅助原料,用于汤圆、月饼、糕点、蜜饯等小吃糕饼和点心上。

 

 

 

  不过,糖尿病患者、火热内盛者慎食哦~

 

 

 

   

 

 

  桂花蜜

 

 

 

  用香浓的桂花和清甜的蜂蜜制作的桂花蜜,可以留住这一季的甜蜜!桂花蜜可以冲水喝,也可以作为辅助原料,用于糕点甜食的制作~

 

 

 

   

 

 

  桂花糕

 

 

 

  桂花还能做成桂花糕!它是用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美味糕点,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呢,是中国特色传统小吃。

 

 

 

   

 

 

  桂花糕

 

 

 

  桂花糕制作简单,种类也繁多,如南京桂花糕、咸宁桂花糕、峡阳桂花糕、水晶桂花糕等等,随着时代变迁,桂花糕也有很多新花样,比如椰汁桂花糕等等~

 

 

 

   

 

 

  水晶桂花糕

 

 

 

   

 

 

  椰汁桂花糕

 

 

 

  桂花淡雅烂漫,清芬袭人,浓香远逸,能赏能尝,还有着诸多美好的寓意。

 

 

 

  桂花如是女子,定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妇人,她甜美顾家、姿容可亲,馨香满怀。

 

 

 

   

 

 

  文章系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策划编辑:小薛薛

 

 

 

  作者:淼淼/小尤

 

 

 

  编辑:小尤

 

 

 

  设计:淼淼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猫”美如花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