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树.jpg

雾霾天,“杉杉”来迟的空气净化小能手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2-27

原创 2017-01-06 604工作室 大美科学

红豆杉

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树种

它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

甚至,还曾经被神舟四号飞船带入太空

它就是被称为“健康长寿之树”的红豆杉

红豆杉,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

250万年前的地球是什么样的呢?

长毛猛犸象置身于更新世冰川的景象

那时是处于更新世(Pleistocene epoch)的世界,地球上的大部分水都被冻成了冰,当时全球平均气温比现在更低5到10摄氏度,那时的地球更冷且更干燥。

红豆杉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强的的活了下来!

目前,全世界的红豆杉根据生长地域和生物学特性可分为9种3变种,另外还有1个人工杂交种,中国产红豆杉有3种2变种。详见下图:

无论哪种红豆杉,最具观赏性的就是它红艳艳的“果子”。但是因为红豆杉是裸子植物,种子不被果皮包埋,裸露在外,因此并不具有真正的被子植物才具有的果实。

欧洲红豆杉(T. baccata)成熟与未成熟的球果,可以看见假种皮是像充气一样后来膨胀起来的。

主体的浆果质部分是杯状开口的,叫做假种皮,这片假种皮是由一片珠托发育而来。假种皮开口中直接露出多棱的、直径4-8毫米的褐色种子。

这样漂亮的“红果”自然是吸引动物来传播种子,鸟类因为没有咀嚼功能,吃下的坚硬的红豆杉种子无法消化,只能完整地随着鸟类粪便排出得以长途传播。

不过不要看鸟儿们吃得欢你就嘴馋也想摘几颗尝尝,实际上,你很有可能因为这些果子中毒。

注意

“红果”的种子含剧毒的紫杉碱,服用后会出现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严重者出现心动缓慢、心脏骤停,甚至会导致死亡。早在2002年,卫生部就禁止将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所以一定不要随意进食红豆杉。

红豆杉不只是具有观赏性,它在净化空气方面的功能同样是非常出名的,而且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红豆杉属CAM类植物

CAM类植物指的是具景天酸代谢途径的植物,具有强大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能力的植物。

红豆杉是罕见的和仅有的24小时不间断释放负离子氧气的植物,而且它释放的负离子氧气中含有十几种的微量物质,24小时不间断的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在许多场合都可以摆放红豆杉,清新空气,让人们精神放松,充满活力。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红豆杉在几十平米的清明上河图大屏下,放置了三百多盆红豆杉,以国宝的身份迎接了海内外几千万的旅游参观人员!

如果植物很美又能改善环境,它已经是不可多得的,如果它很美又能改善环境更可以作为药品让人们变得健康,它就是珍贵且宝贝的了。

红豆杉,掀起抗击肿瘤的大潮

红豆杉闻名遐迩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含有抗癌的紫杉醇。

作为一种行之有效、在临床上应用了多年的抗癌药物,紫杉醇这种来源自红豆杉的复杂化合物,一直以来都备受科学家们的关注。

药理作用:紫杉醇是通过干扰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来消灭癌症的。它具有聚合和稳定细胞内微管的作用,让分裂旺盛的癌症细胞被锁死在分裂的中间阶段,复制受损最终死亡。

紫杉醇的化学结构实在是太过复杂,人工全合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几乎无法解决的难题。

紫杉醇的复杂结构,注定了它难以合成的命运

图:Wikipedia

但倘若全部从天然来源(红豆杉的树皮)中提取,效率低下。

一位研究紫杉醇的美国专家说,即使将世界上现有的红豆杉全部砍伐,所提取的紫杉醇也只能挽救12.50万名癌症患者的生命。

此外,还会严重破坏环境(目前就有几种红豆杉因盗伐而成为了濒危物种)。

10-脱乙酰巴卡亭结构式

然而科学家们很快找到了一条“捷径”:在紫杉醇的枝叶之中,含有一种名为10-脱乙酰巴卡亭的化合物(而且含量很高),该种物质只需要经过不太复杂的有机合成,即可转化成为紫杉醇。

科学家们巧妙地在合成抗癌药物的同时,也做到了对环境的保护。

声明:本文章部分科学内容由顾莹提供。顾莹,科普作者、图书译者,参译科普著作《科学速览》、《92种元素组成神奇宇宙》。如有问题,请与大美科学联系。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