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公园丨寻找元大都——探秘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大美科学 2019-05-20

  公 园

  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它承载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气质,

  是人们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好去处。

  在北京,诸多公园遍布全城。

  有气势磅礴的皇家园林,

  像颐和园,

  巍峨的建筑群,耸立的古树,

  太多值得观赏的景致,

  特别是春天,满园的春色,简直美不胜收。

  也有后来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

  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大片的草丛,开阔的空间,

  为大众提供了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每个公园都有其独特之处,

  闲暇游览定不虚此行。

  文:宁远

  在北京三环路附近有一横贯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带状公园,它西起海淀区学院南路明光村附近,向北到黄亭子,东经马甸、祁家豁子直到芍药居附近,大体上与北京十号线地铁线路相重合,全长9公里。

  这个狭长的公园,乍一看会被误以为是河沿岸的绿化带,并无什么特别之处,没曾料想到,里面经隐藏着一个关于元代古都的秘密,公园精心的设计向世人展示北京城700年发展的历史脉络。

  这里便是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 图源:微博 @清风途影

  元大都的历史

  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营建大都,由刘秉忠、赵秉温等遵循《周礼·冬官考工记》关于“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的帝京规制的规划思想,对元大都城平面布局进行规划建造。

  1276年,大都城垣建成,周长28.6公里,四隅建角楼,平面布局呈长方形。城墙基宽2.4米,墙体为夯土筑成,故又称土城。后期又于各门外加筑瓮城。

  1368年,明朝将军徐达攻陷元大都。元顺帝不战而逃,城市未受到破坏,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明筑北京城时,将北城墙南移5里,使北部土城废弃,成为遗址得以保存下来。现在保留的城墙遗迹是原来元大都城墙的西段和北段的一部分,遗迹约尚存12公里,城墙外围还有护城河的遗迹,遗迹堆土距城下地面2.7~7米不等,基宽20余米,俗称“土城”。附近的西土城和北土城因此而得名。

  

  ◆ 金、元、明、清时北京城址变迁图

  图源:微博 @萧怡紫

  城墙外围还存有护城河的遗迹,是规模最大、最能反映元大都城市规模、布局、方位的重要历史遗迹。

  

  ◆ 公园内布置的元大都城平面图

  现存遗址上建造的公园

  元大都经历了700年的历史,到今天只剩下西土城北段遗址和北土城遗址得以保存下来。1957年遗址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园,并命名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2003年为保护元大都城垣遗址,配合奥运景观建设,创造良好的游园环境,元土城遗址公园的整体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通过改造将其建成了北京城北最大的带状公园,集保护历史遗迹,改善生态环境,休闲娱乐游览于一体。

  

  ◆ 今昔土城仍在,草木葱郁

  

  ◆ 城垣顶部

  

  ◆ 整修过的一段土城墙

  

  公园按照三条主线元土城遗址、土城沟水系和沿线绿化带设计,以主体水景区小月河为中心,分成了河南岸土城遗址保护区和河北岸绿化景点建设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海淀段)有十个景区,分别为:城垣怀古、蓟门烟树、铁骑雄风、蓟草芬菲、银波得月、紫薇入画、大都建典、水关新意、鞍缰盛世、燕云牧歌。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朝阳段)包含元城新象、大都鼎盛、龙泽鱼跃三个一级景区,双都巡幸、四海宾朋、海棠花溪、安定生辉、水街华灯、角楼古韵六个二级景区。

  

  ◆ 元大都遗址公园导览图(海淀段)

  

  ◆ 元大都遗址公园导览图(朝阳段)

  组雕展示“大都鼎盛”

  在公园的布局中,除了有依傍着小月河而建的生态景观,还有北京最大的室外组雕——“大都鼎盛”,共有19个主要人物,包括忽必烈、元妃、马可波罗、郭守敬,还有文官、武将、宗教人士和一些外国的使节、朝拜者和歌舞演奏者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元代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特点和杰出成就,表现出了粗犷豪迈的草原文化,展现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 忽必烈与元妃

  长80米的壁画反映的是元大都的皇城、内城的面貌和经济文化、物质文化及公主出嫁的盛大场面。雕塑的作者以人造景观展现元朝盛世大都的风貌。

  

  ◆ “大都鼎盛”群雕和 壁画

  

  ◆ 郭守敬(1231-1316),中国元朝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专家。

  

  ◆ 马可·波罗(1254─1324年),约1275年抵达大都,在游记中曾表达了对元大都的赞叹:“外国巨价异物及百物之输入此城者,世界诸城无能与比,盖各人各自地携物而至,或以献君主,或以献宫延,或以供此广大之城市,或以献众多之男爵骑尉,或以供屯驻附近之大军。百物输入之众,有如川流不息。”

  

  ◆ 元大都规划者刘秉忠雕像

  

  ◆ “大都建典”雕塑

  鞍缰盛世

  鞍缰盛世景区,是以马为主线,利用地形起伏变化,在局部地段营造蒙古草原的自然风貌,并以八匹高大雄伟、栩栩如生的骏马和马鞍的雕塑紧扣主题,表现蒙古人当年策马征战天下的恢弘气势。

  

  ◆ 以马为主线,表现出了蒙古人当年马背上征战天下的恢弘气势。

  蓟门烟树

  清朝乾隆皇帝寻访古迹,指元大都西墙残门为蓟门,命人立碑,并题写“蓟门烟树”四个大字。此处的便以燕京八景之一而被人所知。

  

  ◆ 蓟门烟树旧景

  此处是否是与蓟门烟树的景观是否匹配,有待考证。但乾隆诗云:“苍茫树色望中浮,十里轻阴接蓟邱,垂柳依依村舍隐,新苗漠漠水田稠。青葱四合莺留语,空翠连天雁远游。南望帝京佳气绕,五云飞护凤凰楼”。从中也不难看出在当时的确也算得上景色迷人。

  

  ◆ 蓟门烟树石碑,乾隆题字

  龙泽鱼跃

  “龙泽鱼跃”景区湿地园面积达17000多平方米,是城区内面积最大的人工湿地,种有千屈菜、睡莲、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游人置身其中,可感受到郊野风光的自然情趣。

  

  ◆ 龙泽鱼跃

  海棠花溪

  “海棠花溪”景区内种植了有5000余株、28个品种的名贵海棠,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金星海棠、垂丝海棠等,是北京市海棠品种最多、数量最大的海棠园。是北京城区内最大的海棠林,每年4月,当海棠花盛开时,绕河两岸的西府海棠盛开,柳绿桃红,倒影河中,春意盎然。

  

  

  

  各景点各有特色,只言片语未能完全概括。

  这个北京市最大的城市带状公园,拥有了市区最大的室外组雕和最大的人工湿地。它以史为魂,站在土城垣眺望,曾经的金戈铁马纵横驰骋犹在眼前;它以水为线,小月河静静的流水,诉说着历史的烟云,河畔上海棠花吐露着新时代的欢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