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528372541020095.jpg

大美博物馆|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穿山甲

大美科学 2020-05-28

  由隋鸿锦教授为总顾问与作者王晓民等共同完成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普项目。主要走进辽宁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江苏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和四川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通过生物塑化标本介绍生命科学知识,保护野生动物常识的系列科学博物馆公益课。

  野生动物保护—穿山甲

  中华穿山甲(学名:Manis pentadactyla):是鳞甲目、穿山甲科的哺乳动物。主要生活在丘陵、山麓、平原的树林潮湿地带。

  

  “一拖三”技术下的穿山甲

  大家可以通过下面这一组图片猜测一下,这是几只穿山甲?对的,一只。这是利用生物塑化技术中的“一拖三”技术所展示的穿山甲塑化标本,通过这种技术的展示,能够帮助大家清晰地看到穿山甲的表皮、肌肉、骨骼。

  

  穿山甲吃什么?

  穿山甲主要是以白蚁为食,因此,当一片田地出现了穿山甲的身影之后,那么,这片田地便很可能受到了白蚁的侵蚀。穿山甲在觅食的时候首先会用它的长爪抓住蚁巢,然后将嘴巴插入蚁洞,用富有黏性及善于伸缩的舌头舔食蚁巢中的白蚁或其它蚁类。有时,穿山甲也非常的聪明,它会将遍身的鳞片张开,让贪腥的蚂蚁爬满身躯,然后往水里一钻,使蚂蚁遇水浮出,然后舔食。值得注意的是,穿山甲的食量很大,一只成年穿山甲的胃,最多可以容纳500克白蚁。

  

  穿山甲的鳞片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穿山甲的捕杀主要是为了其身上的鳞甲,坊间也一直存在穿山甲的鳞甲、肉可以入药,具有通经下乳、消肿止痛等功效的说法。事实上,食用穿山甲会致癌也是科学界的共识。穿山甲的鳞片主要成分为角蛋白,与人类指甲的成分相同,其中会累积砷、铅等重金属元素。而砷是砒霜的主要成分,铅是慢性中毒的头号杀手,所以常吃这些东西容易得癌症。此外,由于穿山甲长期在具有天然放射性物质的洞穴、白蚁穴内活动,因而食用、收藏穿山甲鳞片对人体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

  

  穿山甲的保护

  现在很多人会为了一饱“口福”以及彰显自己的地位而捕食野味。已至于在过去的21年里,中华穿山甲已经少了90%,濒临灭绝。穿山甲已经是全世界走私最多的哺乳动物之一。最近穿山甲被推上风口浪尖,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得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所以我们提倡拒绝食用穿山甲,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目前,穿山甲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9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极危(CR)、《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Ⅰ级保护动物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