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丨三江源区神奇的动物

大美科学 2020-06-24

  2020年被称为中国国家公园元年,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国进一步加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隆重推出中国国家公园科学全记录主题内容。首期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

  青藏高原独特多样的生态环境使其拥有许多高原特有的动植物种类以及若干古老孑遗物种。据统计,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共有野生保护动物120余种,多为青藏高原特有种,且种群数量大。

  其中兽类47 种,雪豹、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白唇鹿、马麝、金钱豹等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狐、石貂、兔狲、猞猁、藏原羚、岩羊、豹猫、马鹿、盘羊、棕熊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鸟类59 种,以古北界成分居优势,黑颈鹤、白尾海雕、金雕等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雕鸮、鸢、兀鹫、纵纹腹小鸮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鱼类15 种。

  (统计数据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赤狐 李军摄

  奔放与狂野

  兽类是哺乳动物,也是最常见的大型动物,兽类分布很广,在地球的绝大多数地方都能看到兽类的存在,兽类的行走是通过四肢的运动来实现的,由于适应环境的生活方式不同,兽类的四肢也会产生各种不同类型的演化。

  

  野牦牛

  野牦牛体型巨大,生命力顽强,它们的双角斜向外伸出,如同一把月牙铲。它们全身覆盖着长而厚的毛,以抵御高原的严寒气候,长度可达40厘米,很像一个厚实的围裙,能够遮风避雨,还可以保暖御寒。在繁殖期,野牦牛便会组成一个“一夫多妻”制的小家庭。遇到狼、雪豹等猛兽时,这些野牦牛会自动围成圆圈,牛角向外,来保护自己族群中的小牦牛。野牦牛的四肢强劲有力,蹄子又粗又圆,但趾甲又小又尖,像一把锥子一样插在雪地里;野牦牛脚掌上有柔软的角质,这样的构造可以减缓身体下滑的速度和冲力,使它们在陡峻的高山上能够自由穿行。野牦牛非常耐劳、耐寒、耐饥、耐渴,能够栖息在人迹罕至的高山顶峰、荒漠草原等恶劣环境中,这是其他动物很难做到的。

  

  

  家牦牛 李霄摄

  藏羚羊

  藏羚羊在可可西里地区的生态价值

  藏羚羊的粪便是草地上优质的有机肥料,保证了牧草生长,养育众多草食动物,周而复始,千年不息。

  藏羚羊锄形的蹄子踏到牧草后不像其他动物使牧草倒伏,而是像农民锄地一样,有耙地松土,让牧草重新挺立起来的作用,使得牧草长势旺盛,而这又为其他食草动物创造了生存条件。

  藏羚羊产崽后留下的胎盘,为狼、棕熊、秃鹫等许多肉食动物和高原水域中的众多鸟类提供了食物。

  

  藏羚羊迁徙 石占果摄

  天高任鸟飞

  青藏高原鸟类特有种共计有60种,占青藏高原鸟类种数的55.75%,占中国特有鸟类种数的60%,从居留型上看,绝大部分为留鸟,有57种,约占青藏高原特有鸟类的95%,仅有3种为国内部分地区候鸟,仅占5%。

  

  纵纹腹小鸮 彭建生摄

  大天鹅

  大天鹅是一种痴情的鸟类,和它一样痴情的鸟类还有黑颈鹤、犀鸟、海鸥等,也是一夫一妻制,大天鹅姿态优美,总是出双入对。如果其中一只去世,另一只有的绝食殉情,有的撞墙自尽,有的甚至飞向高处,突然快速冲向湖水之中,跳水而死。

  大天鹅是一种候鸟,栖息于开阔的、水生植物繁茂的浅水水域。大天鹅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能和它比高的还有高山兀鹫),最高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冬季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及附近湖泊;春季迁经华北、新疆、内蒙古而到黑龙江、蒙古及西伯利亚等地繁殖。

  

  

  大天鹅 李友崇摄

  斑头雁

  斑头雁是中型雁类,体长62~85厘米,体重2~3千克。繁殖在高原湖泊,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越冬在低地湖泊、河流和沼泽地。性喜集群,繁殖期、越冬期和迁徙季节,均成群活动。分布于中亚、克什米尔及蒙古,越冬在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中国云南、青海等地。斑头雁的飞越路线是翻越喜马拉雅山的,所以被称作飞得最高的鸟。

  

  斑头雁 吴成友摄

  水不在深,有“鱼”则灵

  2005—2012年在三江源园区进行了鱼类初步调查,土著鱼类有3目5科17属44种,其中鲑形目1科1属1种,鲤形目2科5亚科13属39种,鲇形目2科3属4种。三江源区保护和濒危的鱼类有21种,国家级保护种1种,省级保护种12种,濒危鱼类有21种。在三江干流水域,渔业资源总体呈下降、个体趋小的趋势,局部人类活动干扰的水域鱼类生存状况较好。

  根据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共收录了16种鱼类,占三江源土著鱼类的36.4%。其中濒危物种等级的有9种:川陕哲罗鲑、长丝裂腹鱼、澜沧裂腹鱼、厚唇裸重唇鱼、青海湖裸鲤、兰州鲇、黄石爬、细尾、中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