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科技馆 |假期去哪?寻找长了四条腿的“鱼”

大美科学 2019-12-17

  最早登陆的四足动物是谁

  在大西洋的北面,靠近北冰洋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冰雪覆盖的岛屿,它就是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4500年前,生活在北极圈的人类就已经涉足此地,如今它是丹麦王国的海外领地。我们今天要讲的,却不是北极圈因纽特人的故事,而是生命演化史上一个重大的发现,最早登陆的四足动物——鱼石螈。

  本期我们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古动物馆,一起寻找鱼石螈的化石标本,看看长了四条腿的“鱼”。

  

  丹麦漫画中的鱼石螈

  (来源:茨比耐克·罗杰克 Zbynek Roček)

  鱼石螈(Ichthyostega)名字的原意是“鱼的顶”,因为它的头骨顶部形态与肉鳍鱼相似。鱼石螈的体长约1米,体表有细小的鳞片,还有一条鱼形的尾;但它已经长出了四肢,头部能灵活活动,拥有在陆地上行走的能力。它的肋骨也很粗壮膨大,推测能在陆地上协助支撑笨重的身体。拥有这样的过渡形态,难怪鱼石螈会被丹麦人戏称为“长了四条腿的鱼”。

  

  史氏鱼石螈的头骨化石

  (摄影:茨比耐克·罗杰克Zbynek Roček)

  鱼石螈: 长了四条腿的“鱼”

  最新研究显示,鱼石螈在陆地上只能用两个前肢同时翻动,带动身体、拖着“没用的”后腿和尾巴,笨拙地爬行,就像现代的弹涂鱼那样。有趣的是,鱼石螈还具有多趾现象——它的后肢有7个脚趾(前肢未知),而不是四足动物中常见的5个。五趾型四肢是在鱼石螈之后才演化出来的。鱼石螈一般生活在淡水沼泽地带,脚上有蹼,推测它在水中生活的时间多于在陆地上的,而且行动更为自由,只是偶尔才登陆“走”两步。脑补一下这个场面:一个肥胖的7趾怪螈,拖着后腿在岸上蹒跚而行。这和传统观点中的“最早的陆地征服者”的光辉形象大相径庭!然而,这是鱼石螈的一小步,却是脊椎动物演化的一大步。陆地上的生物面貌从此将大不相同!

  

  鱼石螈登陆生态复原图

  (绘图:李荣山)

  

  鱼石螈的常识

  中国有句俗语称“如鱼得水”。但在英语中有一句相反的话叫“如鱼离水”(fish out of water),用来形容身处陌生环境的人。这句话用来形容3亿多年前首次登上陆地的鱼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当一条典型的鱼离开水时,它不仅不能用鳃呼吸,也不能摆动鳍和尾移动身体,甚至不能撑起身体抵抗重力。

  但它为什么还要爬上陆地呢?外部环境是个因素,当时正是地球造山运动的重要时期,大片陆地从海中升起,伴随出现了河流、湖泊、沼泽等淡水环境,为脊椎动物登陆提供了基础。当然也有生物自身的原因:任何能够涉足陆地的脊椎动物,哪怕仅仅是短暂的登陆,都能得到相应的奖赏,比如享用已经提前在陆地环境栖息的节肢动物和蠕虫,或者临时逃避水生捕食者的追杀。最后是主角登场,具有“创新精神”的鱼石螈迈出了它在陆地上的第一步。

  

  鱼石螈骨骼最新的3D复原

  (来源:斯蒂芬尼·皮尔斯 Stephanie Pierce)

  玩骨头的卢老师

  

  本期卢静带您走进中国古动物馆,一起制作牛蛙标本。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

  听化石的故事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研学指南

  中国古动物馆

  开馆时间

  9:00-16:3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地址

  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北京动物园向西300米路南;北京天文馆西50米)。

  电话

  010-88369280 010-88369210 010-88369315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