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的辐射会污染食物吗?

大话科普 2019-12-19

  

  如果经常乘坐地铁或是火车,你一定会对安检这一流程非常熟悉。只需将背包放上安检机的传送带,X光机就可以识别出包内物体的轮廓,甚至可以根据材质不同在显示器上展现出不同的颜色。

  有人可能会疑惑,如果包里带了食物,被X射线照射后,食物有可能产生辐射变异吗?吃了这些食物会不会将辐射带进身体里?来看看科学的结论吧。

  

  

  

  

  

  

  

  

  

  

  

  相比医院的X光照射,安检机的辐射强度要低的多,根本无需担心它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伤害,也无需担心辐射在食物中的残留。

  其实,用放射性核素照射粮、蔬、果、肉、调味品等,也就是辐照技术,已经是一种通行的安全的食品处理方法,可以达到灭菌、杀死寄生虫的效果,能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只要在加工时按照规定的不同辐照剂量操作,既不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