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外媒:母亲骨盆大小影响孩子智商

Cleve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017-01-09

搜狐健康 文/夏娜

在人类的进化史上,智力必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不断提升的智力促进了原始人类之间的相互竞争:智商更高的人更有(性)吸引力,也善于在复杂的群体中谋取更高的社会地位。众所周知,这种智力竞争会让人的认知水平发生巨大的提高。不过,新型科学杂志《Nautilus》报道:不为人知的是,女性行走和奔跑的需求对于后代智力发育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卡尔顿大学认知科学研究所副教授Jim Davies 指出,智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脑容量的增加。而当脑容量增加时,承担孕育后代任务的女性必须进化出更宽大的骨盆来生育这些大脑袋的孩子。而人类存在的另一个进化方向——双腿直立行走,要求人类不需要太大的骨盆以确保正常的行走和奔跑,由此可见,这两种生存压力下的进化趋势截然相反。

也正因为此,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分娩对于人类来说更加危险。尽管现代医学已经如此发达,仍然有不少女性死于分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智力对于人类是多么重要(以至于冒着巨大的风险也要生育脑袋更大的后代)。

然而,大自然利用一些重要的策略让人类克服了这种进化上的限制:组成婴儿头盖骨的几片颅骨可以移动,使得婴儿头部可以在母亲分娩、骨盆暂时分开时顺利娩出,又能给婴儿时期脑容量的剧增提供空间。另一个关键的适应性进化来自于大脑本身的工作方式:进化使得人类在出生后才慢慢通过学习来认识周围的环境,而非一生下来就能独立生活。

如果人类来到这个世界之后才变得聪明,那就不用带着那么大的脑袋出生了,女性的骨盆就可以进化成最大化利于行走的大小,而我们的大脑则在出生后开始迅速增长。就同其他很多创造性的成果一样,给予一定的限制条件才催生了更有价值的产物。

【图注】在东非发现的古人类“露西”标本,研究表明“露西”已经开始直立行走。图片来源:Cleve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孩子的智商IQ像谁更多?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大夫撰文指出,很多的研究好像是认为孩子的智商更加多的是遗传自母亲,理由如下。

首先,和智商相关的基因主要位于X染色体,母亲有两条X染色体(XX),父亲有一条X染色体(XY),孩子从母亲遗传X相关基因的可能性会更大。另外,有些基因被称为“条件基因”,例如有些基因只有是来自母亲的话,才有可能起作用,如果是来自父亲的话,就会被失活,和智商相关的基因就被认为是属于这一类。

其次,很多的人群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来自格拉斯哥Glasgow超过 12,000 人的长期研究发现,在包括各种重要的种族、社会和经济因素中,母亲的智商是预测孩子智商的最佳指标。

当然,不能就这么简单的说父亲的遗传物质不重要,父亲的遗传物质不影响智力。研究发现,父母双方对于孩子大脑的发育都有贡献,只不过是分工不同。母亲的遗传物质支持大脑皮层的发育,这一部分大脑是负责比较高级的认知功能,例如语言、记忆、绘画、思想和智力;来自于父亲的遗传物质负责大脑边缘系统的发育,其主要功能是控制呼吸、消化、情绪、饥饿和性反应等人类的生理本能。

尽管大脑皮层负责比较高级的认知功能,但是大脑的边缘系统对于人类的思考、感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也很重要,所以不应该把大脑皮层和边缘系统的功能分离开来去看。

人类40-60%的智力是遗传的,后天的环境(包括父母的教养)对于智力的发育也很重要。研究显示,如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和母亲有很好的身体和情感上的接触,保持良性亲密关系的话,在解决问题时,孩子会有很好的自信心和好奇心,也不会容易沮丧和放弃。

男生在选择女朋友的时候,可以有不同的标准,可以是B&B(Brain&Beauty),可以是B&B(Brain&Breast),可以是B&B(Breast &Buttock),也可以是B。

Brain:大脑,Beauty:美女,Breast:乳房,Buttock:臀部

所以,为了下一代的智商,你在找老婆的时候可要仔细想想好,哈哈。

别让这些原因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孩子的智商,除了来自母亲生理和遗传方面的功劳,更与母亲的悉心照顾有关。因为首都儿科研究所科普号总结,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引起智力低下的原因,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感染,中毒:出生前、后的脑部感染,如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单纯疱疹病毒及其他多种病毒感染,中毒包括高胆红素血症,脓毒血症,铅中毒,酒精中毒以及长期服用过量的苯妥英钠或苯巴比妥等药物。

(2)脑的机械损伤和缺氧:出生前,后及分娩时都可因物理或机械因素造成脑损伤,如产伤,颅脑外伤,围产期或生后缺血缺氧也可损害脑组织,如孕妇严重失血,贫血,心力衰竭,肺部疾患和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以及溺水,麻醉意外,癫痫持续发作后的脑缺氧。

(3)代谢,营养和内分泌疾患:体内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物质代谢出现障碍都可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及功能,如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生前,生后营养不足特别是蛋白质,铁等物质缺乏将会使胎儿,婴儿的脑细胞数目形成减少或功能低下,内分泌疾患如甲状腺功能低下也会影响智力发育。

(4)脑部结构疾病:包括肿瘤,不明原因的变性疾病,神经皮肤综合征,脑血管病等。

(5)脑的先天畸形或遗传性综合征:如脑积水,头小畸形,神经管闭合不全等,遗传性综合征如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等。

(6)染色体畸变:如先天愚型,18-三体综合征,C组三体综合征,猫叫综合征,脆性X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

(7)围产期其他因素:包括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母亲营养疾病,妊高征等。

(8)社会心理因素:此类患儿没有脑的器质性病变,主要由神经心理损害和感觉剥夺等不良环境因素造成,如严重缺乏早期合适刺激和教育。

(9)病因不明:经过详细检查而找不到任何病因线索,即为病因不明。

我们看到,无论疾病因素还是社会心理因素,都与妈妈的照料密不可分。无论是分娩时的痛苦,还是先天遗传和后天培养,妈妈不仅给了我们生命,更赋予了我们聪明才智。因此,看完这篇文章,你是否应该更爱你的妈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