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妇科“圣药”竟然是它!

好大夫在线 2017-01-11

  小编X最近因为月经问题到医院就诊,当医生开出“避孕药”时,小编X惊恐地说:“避孕药啊?!医生,俺还没结婚呢。而且,吃避孕药会发胖吧?会得乳腺癌吗?”

  可能很多人都有小编X这样的问题,其实口服避孕药不只能避孕还有很多其他用处,堪称妇科“圣药”!在妇科学界更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口服避孕药家族人丁兴旺

  我们都知道雌孕激素在女性内分泌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目前最常见的口服避孕药是低剂量雌、孕激素的合体,避孕只是她众多的功能之一,今天的主角就是它(们)。(这里可不包括紧急避孕药哦~)

  口服避孕药家族人丁兴旺,我们经常见到的包括:妈富隆、美欣乐、敏定偶、优思明、优思悦、达英-35等等。这些口服避孕药作用大同小异,但又各有各的特点,下面咱们细细道来。

  缓解“大姨妈”到来前的不适

  月经前由于激素的影响,很多妇女会出现焦虑、头痛、乳房胀痛等不适。虽然口服避孕药不是这类月经前综合征的首先,但是如果抗焦虑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话,可以试用含屈螺酮的口服避孕药,很多时候也能起到有效的缓解作用。

  还能缓解痛经哦

  痛经是常见的影响妇女生活质量的症状。很多原因会造成痛经,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等,但排卵是发生痛经的重要原因。

  口服避孕药可以通过抑制卵巢排卵、减少月经量来缓解痛经症状。另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连续服用2-3个周期的口服避孕药,减少月经来潮频率,减少痛经的发生。

  此外,口服避孕药还有预防盆腔感染的作用,可以有效降低发生慢性盆腔疼痛的可能性。

  调整月经周期,多囊女性的“护花使者”

  很多月经不调是由于卵巢排卵障碍、缺乏孕激素造成的,对于这类患者,可以安全地使用口服避孕药控制出血,调整月经周期。

  尤其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后简称“多囊”)的患者,口服避孕药就是“护花使者”。多囊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长时间不来月经,子宫内膜不断增厚“变胖”,却无法脱落。如果不及时干预,子宫内膜越来越厚,一旦脱落就可能大量出血,导致患者贫血。

  此外,赖在体内不断“发胖”的子宫内膜还可能会癌变哦~。

  周期性地服用口服避孕药,可以有效地调控女性体内的雌孕激素环境,让患者产生规律的月经周期,达到保护子宫内膜和卵巢功能的作用。多囊患者可选用达英-35、妈富隆或优思明,具体方案还是要听从主诊医师的建议。

  驱赶“痘痘”和“毛毛”

  脸上长痘痘,手臂上汗毛又黑又密,这是很多年轻爱美女孩的噩梦,罪魁祸首就是体内的雄激素太多。不要急,有口服避孕药来帮你制住嗨过头的雄激素!基本所有含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都能有效治疗“痘痘”和“毛毛”。

  但目前应用最多的还是达英-35,因其所含的醋酸环丙孕酮有较强的抗雄激素作用。

  应该注意的是,由于皮肤病变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所以治疗也是长期的工程,通常需要治疗6个月以上才会出现效果,但为了漂亮咱必须坚持。

  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子宫腺肌症

  我们知道,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都和雌激素有关,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可以有效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

  虽然口服避孕药所含雌激素水平非常低,但这些雌激素已经能够满足人体需求,这时就会有人体信号去通知“控制中心”,告诉卵巢说:雌激素够了,不要再生产了。从而有效降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

  尤其是对于没有生育要求的妇女,在进行卵巢病变的手术后,可以口服避孕药来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腺肌症,很多会合并痛经和经量过多,口服避孕药即可减少月经量,又能治疗痛经,一箭双雕!

  吃避孕药增加得癌风险吗?

  目前已公认,服用口服避孕药可以有效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

  对于大家十分担心的乳腺癌,发生风险似乎有所升高,但还存在争议有待进一步的验证。倒是宫颈癌发生率有所上升,但我们知道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是宫颈癌最重要的致病原因。

  所以对于宫颈癌的预防,避孕套是更好的选择。

  我还没结婚可以吃避孕药吗?

  当然可以。对这些美眉,口服避孕药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孕,而是为了调整月经周期或者治疗痤疮等问题。当然,强调一点,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口服避孕药会影响生育吗?

  当然不会。正确使用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可达99%。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意外怀孕,包括宫外孕的发生,减少流产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和盆腔感染。同时口服避孕药有强大的月经调节作用,可以预防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等疾病。总之,全方位360°保护您的生育功能。

  而且,口服避孕药是短效药剂,很快就会被机体代谢干净。因此,停用口服避孕药的第二个月就能怀孕。

  另外,口服避孕药本身没有导致胎儿畸形的风险,即使在早孕期间不慎服用了口服避孕药,也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口服避孕药会使我变胖吗?

  这是很多女孩担心的问题。其实完全不必那么紧张,口服避孕药本身不会导致体重增大,但是的确有部分人吃了口服避孕药后胃口好得不得了,要是管不住这张嘴的话,体重的确会增加。

  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是控制体重的有力武器。

  有子宫肌瘤,乳腺增生,吃避孕药安全吗?

  放心,这些都是良性疾病,没有问题。口服避孕药并不会导致乳腺小叶增生癌变;对于子宫肌瘤,可能会让肌瘤稍微长大一点点,但并不会造成肌瘤恶变。所以有这些良性疾病并不影响口服避孕药的使用。

  吃口服避孕药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服用之前应该向医生进行充分的咨询。虽然口服避孕药是非处方药,在药店随时可以买到,但如果不是为了避孕而是为了治病,那就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乱吃一气。否则不但可能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出现一些副作用。

  其次,口服避孕药是激素类药物,一旦开始用药,一定要每天按时吃,千万不能漏服,不然会造成体内激素水平波动,出现诸如不规则出血等等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漏服,在8小时之内赶紧补服影响是不大的。

  第三,服用口服避孕药期间,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和随访。但是如果需要停用或换用口服避孕药,或者在服药期间出现了不适症状,如乳汁分泌、乳房出现异常增大的结节、头痛等,一定要及时就医。

  口服避孕药可以吃多久?

  健康女性,口服避孕药可以一直吃到绝经前。这里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就是口服避孕药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血栓形成,而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头三个月,和停药后重新开始服用的头三个月,血栓形成风险最高,随着服用时间的延长,风险逐步降低。

  所以,建议如果已经开始吃口服避孕药了,还是持续用药更安全。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最大的风险是血栓形成,也就是血管里的血液凝成血块,别以为这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血块,它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危及生命的风险。比如在大脑或心脏形成血栓,可能造成脑梗塞或心肌梗塞。

  如果是大血管的血栓脱落漂到肺部,会造成肺动脉栓塞死亡率极高。

  以下这些血栓高风险人群不适合使用口服避孕药:

  ●抽烟人群;

  ●有严重心血管疾病或风湿性疾病的人群;

  ●患偏头痛的人群;

  ●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肝脏疾病的人群;

  ●有乳腺癌病史或目前正患乳腺癌的人群。

  但不要担心,健康人群服用口服避孕药,发生血栓的风险是极低的,使用口服避孕药带来的益处远远高于风险。

  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客观地认识口服避孕药,取之长避之短,为我所用,让女性的生活更美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好大夫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