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发病后6~8小时以内是心梗急救的黄金时间

钱江晚报 2017-01-23

  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节,邵逸夫医院ICU病房和急诊室也住了好多个心梗急重症患者。为了尽最大努力拯救危重症患者,医院还特别成立了急诊工作室,以急诊科为平台,整合了全院各个专科的力量。

  三位主任也希望通过钱报记者提醒市民,天气一冷,血管一收缩,血栓也会更容易堵住血管,诱发心梗。而老年人抵抗力也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天寒冷,引起身体其他疾病如风湿病、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的发作,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冠心病更容易突然发作。

  那么,冬季到底该如何“护心”呢?专家们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钱希明:护心有“三把斧”

  钱希明是心脏外科专家,他常常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说,善待心脏有“三把斧”:调脂、规律服用血小板抑制剂和 受体阻滞剂。

  调脂很好理解,就是要合理饮食,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限制体重增加。而规律、定期服用血小板抑制剂和 受体阻滞剂,可以预防心梗的发生。

  另外,他建议45岁以上的市民,尤其是有冠心病家族史,每年做一次冠脉CT检查。

  潘孔寒:定期服用血小板抑制剂

  潘孔寒是ICU的大当家,每天都和危重症患者打交道,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忙起来得熬通宵。“说实话,接触了这么多的患者,我对自己的健康也有些担心。”

  潘主任说,他也是高血压患者。于是,他一方面开始定期服用 受体阻滞剂,降低血压,另一方面改变生活方式,每天骑车到医院上班,通过运动给心肺功能做“拉练”。

  洪玉才:每天坚持游泳1000米

  洪玉才主任经常提醒患者,你要多动动了,吃得清淡点了,戒烟少喝点酒了。

  而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除了不吸烟,他每天坚持游泳1000米,让心跳呼吸每天经历一个峰值,对人抵抗衰老和外界刺激非常有帮助。

  挤时间运动,他查房、开会时尽量走楼梯。“等电梯的时间加上乘电梯的时间,跟走路花费其实差不多。趁这个时间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洪玉才说。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钱江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