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打电话紧张、焦虑、恐惧?你可能患了“电话恐惧症”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21

  当下,大多数人都是手机不离身。有的人在听到电话铃声响起时,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在迟疑许久后,最终还是不会接听电话。很多人表示不喜欢与人通电话,而喜欢用短信、微信与人交流,所以不到迫不得已时不会接打电话。这部分人有可能已经患上了“电话恐惧症”。

  “电话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电话恐惧症”属于一种慢性心理应激障碍,由于现在人们普遍工作压力过大、各种营销骚扰电话不断,导致许多人容易出现这样的心理问题。其表现为电话永远处于静音状态,看到陌生号码来电就会感到紧张,听见手机铃声响起就会觉得烦躁,一打电话便会紧张焦虑、说不出话、既害怕接电话又害怕打电话等。

  “电话恐惧症”是一种特殊的社交恐惧症。《甘肃日报》提到,造成“电话恐惧症”的原因可能是很多人在打电话时有过被拒绝、被批评等不愉快的经历,特别是对方为相对重要的社交对象如客户、领导等时;或是有些人由于平时不善于人际交往,在与人通电话时就会出现口吃、脸红、心慌等表现,久而久之就会对接打电话产生恐惧;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的性格中存在自我评价低、追求完美等特点,这些人在生活中容易敏感、紧张,对他人的愤怒、拒绝、嫌弃等态度感到异常痛苦。

  若人患有“电话恐惧症”会导致诸多不便,例如许多问题无法与他人通过电话进行及时交流,或者在电话交流中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意图、想法,导致很多重要事情被延误,让人苦恼不已。那么,如何才能克服“电话恐惧症”?

  《甘肃日报》指出,对于患有“电话恐惧症”者,一方面,要积极调整心态,停止自我苛责:凡事多从积极的角度着眼,对自己形成客观的自我评价,不要过分指责自己,要接纳自己的缺点及不足,不断鼓励自己,从而形成良好的自我暗示;另一方面,要提高应对能力,停止自我逃避,所有的恐惧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逃避现象,这会形成因恐惧而回避,又因回避而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想要克服“电话恐惧症”,可以在打电话前做好充分准备,打好草稿,列好提纲等。(李欣欣)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