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压力大需要发泄情绪?多种发泄方式供你选择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20

  当你在心情不好时会怎样进行减压,是去购物、大吃大喝,还是去运动?如今,有一部分人在心情不好时喜欢利用搞破坏的方式进行减压,比如去超市里捏方便面、破坏公共设施等。那么,当我们心情不好时,该怎样选择合理的减压方式来排遣呢?

    情绪”也有“大爆发”的倾向

  与家人、同事产生矛盾、被上司训斥等等都会让自己产生一些“小情绪”,日积月累下来,“小情绪”就会不定时爆发。据新民网报道,并不是所有的情绪都是疾病,但到了爆发点时,“小情绪”也可能会影响人们的行为,或由于不能及时发泄而积累成心理疾病。情绪疗愈师陈盈君介绍,情绪疗愈就像是危机处理,如果在情绪爆发的第一时间没有采取紧急干预,就可能会造成人的情绪混乱,“当生活中遭遇‘小情绪’时,可以通过写日记、录音等方式来梳理自己的情绪,还可以在身边准备一些缓解情绪的发泄球,以便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

  发泄情绪的方法多种多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排解压力

  发泄坏情绪既可以选择安安静静的方式也可以选择动起来的方式。据《昆明日报》报道,选择舒服的位置坐下,闭上双眼、全身放松、呼吸保持缓慢自然、默念喜欢的短语或句子,利用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人的呼吸频率、心跳频率和血压,从而缓解紧张情绪,使人恢复到良好状态。另外,环球网表示,还可以利用简单的运动来发泄情绪,例如慢跑、跳舞、拳击、游泳、骑自行车等。

  除了让肢体动起来,给大脑找点“事”做也是缓解情绪的好办法。据大河网报道,无论水平高低,经验多少,七成以上的人都能在艺术创作中获得放松,减轻压力。美国德雷赛尔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的研究者选取了39名年龄在18岁~59岁的成年人,邀请他们参加45分钟艺术品制作课,并在课程前后测量他们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含量。结果显示:在45分钟的艺术品创作后,75%的参与者体内的皮质醇含量都有所下降,而年轻参与者的减压效果更加明显。研究者分析,这是因为年轻人还处于探索处理压力和挑战的尝试阶段,而年长者有更多的策略用于解决问题和应对压力。

  由于很多人都有发泄情绪的需求,所以,一些另类的发泄方式也应运而生。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2月份,日本出现了一种新的减压方法,即将人裹在一块透气的布中,来模拟在母亲子宫中的舒适感,据说这种方法还可以缓解身体僵硬,以至于引来很多不堪重压的人们跃跃欲试;有的日本房地产开发商还专门为需要发泄情绪者设计了专用房间,名为“泪活支援住宅”,即在住宅里增加一个小房间,里面有电视屏幕及立体声音响系统,让住户可以观看催泪电影和听催泪歌曲,从而痛痛快快地进行哭泣,以达到减压的目的。(蒋雨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