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亲兄弟”的普通感冒和流感其实有大差别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4

  最近,大家感觉气温降了不少,这样的换季时节,大家也会发现,周围很多人都感冒了,很多人以为这小小的感冒持续一个星期就好了,但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提醒大家,“你以为的‘小感冒’可能是流感。”

  聂聪表示,很多人会把流感误会为普通感冒,其实,这两者属于感冒的不同分支。

  普通感冒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炎性病毒引起,有一定传染性;流行性感冒,也就是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高强度传染性疾病,其会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患者会出现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聂聪详细解释。

  另外,据聂聪介绍,普通感冒与流感的高发季节也不同,普通感冒多发于初冬,春天、夏天和季节转换时也可能发生,大家经常听到的热伤风就属于普通感冒;而流感一般在低温天气和换季时期发生率高,病情也比较凶险。

  最后,聂聪表示,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凶险程度不一样。警惕你的‘小感冒’可能是流感。(蒋晓婷)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景生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