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腰龙”勿轻视 不及时治疗可能永久损伤神经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4

  皮肤病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缠腰龙”就是一种皮肤疾病,患者不仅会有和其他皮肤病一样的痒、痛等症状,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反应。那么“缠腰龙”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呢?

  “缠腰龙”是什么?

  “缠腰龙”只是一种民间的称呼,而并非疾病的本名。“缠腰龙”在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是急性病毒感染引发的在皮肤上呈带状分布、簇集水疱的皮肤疾患,症状表现为类似于火烧、刀割或针扎般的疼痛,该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如果不积极治疗,还会造成神经损伤,甚至导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炎。

  “缠腰龙”需要及时治疗

  绝大多数患者一生只会患上一次带状疱疹。一般来说,患者不需要隔离,但如果家中有婴儿和孕妇,最好避免与其接触,因为传染后会引起水痘。如果长了疱疹,千万不要用针或牙签将水疱挑破,更不要过度搔抓,以免加重皮疹或继发感染。带状疱疹如果治疗不及时、不正规,一旦神经痛持续超过一个月,就会产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目前经过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的名为“普瑞巴林”的药物,可以治疗这种由神经受损引发的疼痛。

  “缠腰龙”患者的饮食禁忌

  如果不幸染上了这种疾病,除了治疗以外,还需注意饮食。带状疱疹患者忌食辛辣温热的食物,如酒、烟、生姜、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此外,油腻和过甜的食物也要谨慎食用,如肥肉、牛奶及甜食等。(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