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竟然包含永生的秘密?

百度知道日报-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3-28

癌症竟然包含永生的秘密?的头图

  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细胞会变得衰老。原因包括:基因突变的积累、细胞损伤的积累、代谢废物的积累、端粒缩短。简单地理解,就像一辆汽车老化一样,各个部件都会出现问题。

  那么,我们能否清除这种衰老的细胞呢?理论上是可以的。2002年和2016年的诺奖分别颁发给了程序性死亡与自噬的相关研究。这是人体的主要清除机制,在这两种手段之下,人体会对那些受损的或者衰老的细胞进行清理,从而维持细胞的状态。

  这种细胞清理过程,更科学的说法是“更新”。但更新也并不是无限制的,衰老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否则如果老年人拥有像婴儿般一样的干细胞的话,只要不得病,长命百岁甚至突破永生都不是问题,哪里坏了修复哪里即可。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一种“健康长寿”的特殊群体,他们一般是100岁以上。虽然我们曾经认为,人的衰老是渐进的,然而放到群体研究里,却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他们很多指标非常的年轻,比如他们的血液各种生化指标大概和70/80岁的人比较类似,而且体内不少的物质很活跃。

  事实上,癌症的发育过程,是一个总体细胞重新编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年轻或者幼年时候才应该出现的东西,在癌症中重新出现或者增加了。比如大家体检的时候,经常会有个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在肝尚未完全发育的胎儿体内含量很高,随着肝脏发育完全,这个蛋白合成就很少了。

  然而对于肝癌患者,这个指标又出现了,因为肝癌组织开始重新启动了合成分化过程,于是大量地合成甲胎蛋白。据不完全统计:AFP可以在大约80%的成年肝癌患者血清中升高。

  不仅这个指标,癌症中很多指标都会增高,而这些指标大部分和细胞的分裂分化有关,意味着癌组织在快速增长,而这些指标另一种意义上,是“年轻指标”。

  我们认为,理论上那些能够获得长寿的人,他们本身各种指标较为年轻,而这种年轻的背后,是那些和年轻有关的各种蛋白在发挥作用,进一步,是哪些基因在发挥作用。当然,这些内容还在研究中。

  原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注:所有文章均由中国数字科技馆合作单位或个人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