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家里的血压计测得准吗?

2017-03-29

  如何在家测血压?家里的血压计测得准吗?

  高血压的发病已极为普遍,基本每 10 个人中就有 3 个人患有高血压,中老年人高血压患者更是超过一半,而且其中部分人还不自知。

  高血压是长期危害生命和生存质量的慢性病,长期血压每上升 20 mmHg,死亡风险就会翻倍。

  为了了解自身状况,也为了跟踪治疗效果,我们需要定期监测血压。于是,在家里量血压,就成了蛮重要的一件事情。

  今天, 健康头条就来和各位老友们谈谈如何在家量血压。

  哪些人需要在家监测血压?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怀疑血压异常的人

  仅仅一次测量,不太可能反映真实情况。紧张、焦虑、近期没有休息好等,都可能影响血压的测量值。

  如果测出一次血压偏高,建议多次测量,来得到一个更准确的检测值。

  2. 已经有高血压的人

  已经有高血压的人,大多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在家测血压对指导治疗有非常大的帮助。

  3. 血压偏高但尚未达到高血压标准的人

  对于检查血压偏高但尚未达到高血压标准的,也可以通过在家反复测血压的方式粗略了解情况。看看改善生活习惯后,是否能让血压保持在健康水平。

  在家监测血压需要怎样的血压计?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水银血压计单人难以操作,且需要长期训练才能准确测量。所以,在家自测血压, 建议购买一个质量可靠的电子血压计。

  1. 什么规格?

  建议选择标注了,通过欧美认证的 ESH、AAMI 或 BHS 字样的血压计,例如欧姆龙、鱼跃、飞利浦等品牌的多数型号。

  血压计的袖带规格不同,应根据自己的手臂粗细进行选择,购买时请详细咨询。

  此外,电子血压计需要每年校准一次,厂商应该能够提供校准服务。

  2. 腕式、上臂式哪种血压计更好?

  市面上有腕式、上臂式和手指血压计几类血压计, 建议优先选择上臂式。

  腕式血压计 小巧便携,不必脱去袖子也能测量,对于经常出行或者寒冷地区的人是个不错选择。

  但多数人在使用腕式血压计时,不能将血压计与心脏齐平,增大了误差。 即便规范使用,腕式的可靠性也比 上臂式略逊一筹。

  市面上还有一种手指血压计,手指的血管很细,张力变化的影响因素很多, 测量的结果不够稳定准确,故不建议选择。

  怎样使用电子血压计?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测量前准备

  测量前 30 分钟不运动,不抽烟、喝酒,提前上个厕所, 找个有靠背的椅子休息 5 分钟。

  对于高血压病人,测量前正常用药。

  2. 测量动作

  测量的时候,手臂要放松,放在与心脏齐高的桌面上,背靠椅子靠垫,双腿放松,平静测量。每次都应测量同一边,这样才具有可比性。

  两只胳膊的血压会有小幅差异,只要在 20 mmHg 内都算正常,差异过大则应咨询医生。

  3. 测量时间

  刚开始高血压治疗,或者刚调整过用药物剂量者, 应每日早饭前、睡觉前各测一次,连续观察 1 周,了解用药情况。待血压稳定达标后,可减少测量频率。

  血压控制得很好的患者, 每周测 1~2 次,时间选在自己每日血压较高的时候,通常是 早晨起床的时候。

  没到高血压诊断标准,但是血压偏高的(例如大于 130 / 80 mmHg 但未到 140 / 90 mmHg), 每月一次测量昼夜血压,并且建议改善生活方式。

  测完血压应记录哪些数据?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在家监测血压,结果标准跟通常高血压的诊断标准(140 / 90 mmHg)是不一样的, 一般认为家庭自测血压高于 135 / 85 mmHg,就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去医院跟医生确认。

  一次测量并不够标准,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者高龄的患者,情况又有不同,因此, 正确的做法是,如实记录 血压、脉搏、日期、时间、左臂还是右臂、有无服药以及服药剂量 ,并咨询专科医生。

  在家使用电子血压计监测血压的意义主要在于为初诊提供更多信息,以及配合长期治疗。

  为了老友们和家人的健康,都来学学在家自测血压吧,也不要忘了,要听从专科医生的指导哦。

  责编:akiki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