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双语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2017-01-25

  搜狐健康 编译 / 周亦川

  世界上有一半的人每日会使用两种以上的语言,据《每日邮报》文章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会两种语言的人比只会母语的人工作更有效率,并且他们对年龄变老造成的认知障碍以及痴呆,有更良好的预防作用。

  蒙特利尔大学 科学家综合两类成人大脑研究发现,多年使用双语的人群,他们的大脑更容易集中于某一个信息,而不容易被干扰。

  研究人员对两组成年人进行实验,实验内容是集中关注视觉上的信息(一种物体的颜色),并且要排除空间信息(它在什么位置)的多种干扰信息。

  实验过程中,科学家对受试者进行功能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只会一种语言的人群做这项任务时,会在大脑额叶形成多个功能区域,通过这些区域的联合作用判断视觉信息,同时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也就是说,这些人需要依靠大脑多个区域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而对于使用两种语言的人群,他们的大脑完成这项任务只用了一个区域,更有效率。

  蒙特利尔大学 Ana Ansaldo 博士解释,由于一直以来需要区别使用两种以上的语言,使用两种语言工作的人,更擅长于对有意义信息的选择,以及摘除那些无关干扰。经脑核磁检查发现,这一部分人更多的是使用大脑后叶部分与视觉进行连接,而这个部分更擅长于认知不同事物的外观特点。所以,他们用脑更有效率、更具经济性,还节约脑力。

  “大脑额叶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发生退化,使用双语的人可以节约这一部分的使用,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些人因为年龄增加造成的痴呆更有抵抗力,帮助他们预防由于年龄老化造成的认知障碍,” Ansaldo 补充,“接下来我们将研究这种功能对生活有哪些影响,比如将不同种类的信息进行归类整合,排除不必要的东西的干扰,这也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而使用双语的人,在这种能力是否存在优势呢?”——多会一种语言,它的好处还在不断被开发。

  会使用几种语言的你,觉得比别人工作更有效率,还是觉得,在表述一件事物时更容易发生混乱呢?

  原文链接: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4117650/Being-bilingual-makes-brain-efficient-stop-getting-dementia.html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