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先兆症状隐秘 患者并非都是老人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1-25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高奕楠)以往大家都认为帕金森病是一种老年病,但是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却有年轻化的趋势。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至培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说:“找我看病的患者有不少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3岁。”

  凌至培指出,我国流行病调查显示,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之一,在≥65岁的人群中,1%患有此病;在>40岁的人群中则为0.4%。由于帕金森病的先兆症状比较隐秘,不易被发现,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帕金森病早期预警信号包括嗅觉减退和便秘。“您可能发现对于某些事物的嗅觉不如以前,并且原本正常的排便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凌至培说。

  帕金森病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手臂或身体其他部位震颤。凌至培解释说:“常见的表现就是手抖以及拇指与食指经常出现‘搓丸样’动作。”其他症状还包括,患者 动作变慢,行走也变得困难 。“患者会觉得自己上肢或下肢僵硬, 而且活动后僵硬感也不会消失。”常见的表现有 扣纽扣、穿袜子、系鞋带等动作明显变慢了,或者写字越写越小,“这些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早期信号。”

  “医生对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还是依靠患者对症状的表述,而非仪器检查。因此,当上述症状出现时,应该尽早就医。”凌至培说。

  问:如何有效的预防帕金森病?

  凌至培: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也是帕金森的预防方法。研究表明,帕金森与环境因素有关,日常生活中需避免或减少接触除草剂、杀虫剂,以及含有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这些都是会导致帕金森的发生的因素。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