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新中国》首都科普发明音乐会圆满举办

科普中国网 2017-12-11

  12月9日,在广西大厦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音乐会——2017《创新中国》首都科普发明音乐会,本届发明音乐会由发明协会主办、北京市科委科学普及专项立项。莅临的嘉宾有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健民、北京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李静和200位音乐爱好者、发明爱好者一起在现场欣赏了这场发明创新的艺术盛宴。并作为新年特别节目在元旦期间向全球40亿受众播放,向海外展示发明创新与艺术相结合的无穷魅力。

  为提高全民的创新积极性,释放国人蕴藏的巨大创新力,让创新成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搭建一个宣传展现创新成果的新型舞台。自2015年起,由北京市科委支持立项,北京发明协会主办发明音乐会,已成功举办两年。音乐会以发明创新乐器为主要表演载体,以歌舞琴诗的艺术形式呈现发明创新的奇妙,使得发明音乐会这一新生品牌科普活动深受百姓喜爱。

  这场时长近2小时的2017《创新中国》首都科普发明音乐会以“发明创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节目中不仅创意乐器这一科技硕果带来的视觉听觉盛宴,还增加了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获奖项目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从中窥视火箭、高铁、三元桥换梁中一线人员的发明创意,让观众体会到从生活点滴到“高大上”的国家项目,都闪烁着劳动者的智慧之光。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场发明音乐会一些亮点节目:

  发明达人自创“活塞笛”,演奏世界名曲《野蜂飞舞》

  连续几届参加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并获得过金奖的中国杂技团总工王建民利用和乐器毫无关系的注射器零部件做出了新型乐器“活塞笛”,用注射器和多根管道组成,外型小巧,能发出圆润高亢的声音,并且演奏速度极快,这首《野蜂飞舞》就是王建民老师曾打算用活塞笛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笛子演奏速度的一首世界名曲。

  中国制造源自非洲的乐器马林巴,演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马林巴是一种源自南部非洲的打击乐器,军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创新大工匠王家训完全靠自己摸索、研究掌握了这一技术,中国制造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JIAXUN”马林巴通过王家训的双手走向世界。经改进的马林巴乐器升降架赋予乐器更好的表现力。升降架整体铸造、运用轴承齿轮等机械原理手动摇控升降,不受温度、电力、环境等影响,最大程度满足了演奏的需要。而王家训因马林巴的发明在第10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获得金奖。

  炫彩鞋舞出科技的脚步——街舞《热舞街拍》

  表演者所穿的鞋,是第11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金奖获奖项目,一种可控的迷彩灯鞋,采用在鞋跟底部的空腔里设置一带蓝牙装置的集成电路板,用手机可以控制鞋底LED迷彩灯,不仅有着炫酷的灯光效果,还可以追溯人的行踪和路径,通过GPS对行人的去向进行跟踪、定位,科技为这双炫彩鞋增添了几分神奇。

  环保蛇皮多元化,演奏现代京剧《沙家浜》片段智斗

  仿生环保京胡曾获得第三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可以说是琴师刘正辉先生历经二十年寒暑,千百次实验的成果。为保护蟒蛇带来福音,为生态平衡做出贡献。刘正辉通过仿生蛇皮的一次次改良,不但利用在原有京胡、二胡上,还发展到大革胡,甚至自己组成了环保小乐队,可以说是利用环保蛇皮让乐器多元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

  声音的魔术师——定向音响聚音宝

  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发明的定向音响聚音宝,在第11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它发出的声音可以指到哪里就响到哪里,可以说强指向性无与伦比,堪比声音的魔术师,让声音像手电筒的直射光束一样定向传播,利用发明音乐会现场与观众的互动,让在场观众都亲身体会到独立的声音针对指定区域和目标人群,互不干扰,这就是发明的魅力,创新的力量。

  民族乐器改革的一朵奇葩——丁笛演奏《天路》

  他形像“丁”字、故名丁笛、他形态大小不一却音色响亮、悠远、高昂。齐齐哈尔大学路文明、路文汉教授兄弟经过十几年开发研制的丁笛,在第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因吹奏简单而极易普及,短短几年,丁笛走进了哈尔滨、浙江、齐齐哈尔等众多大、中、小学校的音乐课堂,并且在北京五中分校已经成立了女孩丁笛乐团,可以说,丁笛是民族乐器改革的一朵奇葩,作为竹笛母系中的又一新支,它在民族吹奏乐器的宝库里有望占有一席之地。

  主办方表示,目前人们的发明创造热情高涨,科普活动形式也更加多样化。科普发明音乐会,旨在让人们体验科技与艺术结合的魅力,让市民百姓亲身体会到发明就在身边,共享发明快乐,陶冶艺术情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