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个头长得特别快

科普中国 2019-01-16

           

  作者:姚德鸿

  2006年1月16日,蒙古族男子以2.36米身高成世界健在第一巨人。你可知道,为什么有的人个头长得特别快呢?现在,就来了解一下吧!

  16世纪的时候,我国有位名叫江瓘的医学家,写了一本医书《名医类案》,其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说太原地方有个大官,儿子名叫皇甫及。这孩子出生时与平常小孩一样,没有什么特别。长到14岁时,忽然得了一种怪病:身体长得异乎寻常的高;小小年纪,身高超过7尺,身围也变宽,饭量要比往常增多3倍,但到翌年便死了。这种怪病现代医学上称为巨人症,这是由于病人的脑垂体上长有肿瘤或细胞增生,使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的分量过多,于是个头长得特别快。

  人的个头高矮,牵涉的问题很多,与遗传、环境、营养、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当然,基本规律还是有的:人出生后,第一年增长20~25厘米,第二年约增长10厘米,第三年约增长8厘米,至1314岁青春期时增长7~8厘米,也有增长达10~12厘米以上的。大多数人,过了青春发育期,个头增长速度就减慢下来,一般到发育成熟的25岁前,个头至多增长10~20厘米。因此,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个头长得比一般人快是完全正常的事。

  医学上,有这样一个概念,身高比同民族、同性别、同年龄者超出30%以上;或者成年男子身高超过2米、成年女子身高超过1.85米,便称为巨人。巨人不等于“巨人症”,单纯巨人并非有病,得巨人症的巨人都有巨人症的症状,例如饭量特别大、身体抵抗力很弱、经常受感染生各种病等。

  得了巨人症,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或放射线照射等方法,消除掉脑垂体上的肿瘤或细胞增生。如果延误治疗,很容易死亡。

  关键词:巨人症 侏儒症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