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从不发生月环食

科普中国网 2019-01-15

         

  作者:卞德培

  2010年1月15日,发生了本世纪首场日环食。说起日环食,你可知道,为什么从不发生月环食?现在来了解一下!

  日食和月食都是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根据日、月、地这三个天体之间不同的位置关系,会发三种不同类型的日食,即: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你有没有想过,同样是这三个天体,所发生的月食却只有两种:月全食和月偏食。

  这是什么原因呢?

  先说一下地球影子的长度。

  太阳比地球要大得多,所以地球影子呈圆锥状,它的长度则是与日地之间的距离成正比。大体说起来,约等于日地距离的一百零八分之一。因为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它与太阳的距离有近有远,地影也就有长有短。月食主要是地球本影与月球之间的事,在日地距离最大、最小和平均的三种情况下:

  地球本影最长是140.7万公里;

  地球本影最短是136.0万公里;

  地球本影平均是138.4万公里。

  我们再来看看月地之间距离变化的情况。月地平均距离是38.44万公里,最大和最小则分别是40.69万和35.68万公里,比起最短的地球本影长度来还要小得多。

  发生月食的时候,月球不是部分地从本影中穿过而发生月偏食,就是整个地都跑进本影里去而发生月全食,而决不可能跑到了地球本影锥顶点的外面去,决不会是看起来月球大、本影小而发生月环食。

  月球横穿地球本影处的直径,是很容易计算出来的。月球大体上在距离地球本影锥约100万公里的地方,横穿地影而过,这里的地影直径平均是9200多公里,而月球直径只有3476公里,显然地影只会把月球全部遮住,不可能还让月球露一圈边出来。

  月环食是永远也不会发生的。

  关键词:日环食 月环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