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步枪、轻机枪和冲锋枪有什么不同

科普中国网 2018-12-21

      

  作者:袁炜

  2013年12月23日,“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去世。说到“AK47”,你可知道,自动步枪、轻机枪和冲锋枪有什么不同呢?

  对于不熟悉枪械结构的人而言,往往搞不清楚自动步枪、轻机枪和冲锋枪的区别,因为这些枪都能连发射击,外形也有类似之处。那它们到底是怎么分类,又如何来识别呢?

  首先从内部结构、原理来看,冲锋枪的设计要求简单可靠,其枪机组件也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因此大多采用枪机后坐式设计。自动步枪的威力比冲锋枪大,结构也比冲锋枪复杂,大多采用导气式原理来设计。轻机枪由于威力大、后坐力大,为保证机构动作可靠耐用,往往采用枪管后坐式设计。这三种武器在外形上各有千秋。冲锋枪与自动步枪的外形较为接近,但通常更为短小紧凑些。而轻机枪较好识别,不仅枪身体积明显更大,还配有起稳定射击作用的两脚架。

  如果外形不好识别,可通过子弹来识别。尤其是冲锋枪和步枪,因为使用的子弹不同,导致威力、射程有明显区别。冲锋枪只能使用威力较小的手枪弹,枪管也短,其有效射程往往在150~200米。普通步枪弹和轻机枪弹往往通用,部分大威力步枪的子弹和重机枪通用。由于子弹不同,所以它们的射程也不同。发射小口径子弹的自动步枪,如著名的AK47、M16步枪,有效射程在400米左右,而大威力步枪的射程和机枪的射程分别能达到800米、1000米以上。

  从装备范围来看,步枪是士兵的基本装备,也是装备范围最广、数量最多的武器。轻机枪一般从班组以上才开始装备,重机枪一般连级以上才配置。冲锋枪由于射程和威力都较小,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退出了军队的列装序列,大多被执行特殊任务的特种部队或警察等执法部门使用。

  关键词:自动步枪 冲锋枪 AK47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