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飞机”能贴着水面飞行

科普中国网 2018-12-24

         

  作者:颜思铭

  2017年12月24日,国产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陆上首飞成功。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另外一种能够在水面飞行的飞机.

  在各种类型的飞行器中,有一种飞行器可以贴着水面飞行,这就是“地效飞行器”。地效飞行器的机身与船相似,但其运行速度远高于船,而且可以离开水面上升到一定高度,这是一般的船无法做到的。

  地效飞行器利用的是一种叫作“地面效应”的原理:当飞行器在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时,飞行器机翼的上下压力差显著增大,使升力大幅增加。对普通飞机来说,离地面最后十几米范围内,也可能因为获得地面效应而使升力得到增加。

  苏联是研制地效飞行器种类较多的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间谍卫星发现苏联正在里海秘密试航一种既像飞机又像船的奇怪东西。与水上飞机不同的是,它几乎只贴着水面高速航行,因此西方国家把它叫作“里海怪物”。后来,随着资料解密,大家才知道所谓里海怪物是一种地效飞行器。它的尺寸和载重量非常惊人:长达106.1米,翼展40米,有一个操场那么大,起飞重量达到495吨,有100只大象那么重,比一般飞机的运载能力大得多。

  不过,地效飞行器通常只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很少飞到高空。如果到了高空,空气密度变小了,飞行器的升力会下降,而无法维持与载重的平衡。

  关键词:地效飞行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