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数学

科普中国网 2018-11-04

         

作者:李大潜

  1992年11月4日,首届“华罗庚数学奖”在京颁发。说起数学,你可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呢?

  对多数人而言,数学可能是一生中学得最多的课程: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包括到研究生的学习阶段,都在学习数学。如果认为这种学习只是为了执行学校与老师的规定,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并取得好成绩,只是为了掌握或多或少的数学知识,那就必然会对数学学习采取被动和应付的态度,学习的效果也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那么,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又为什么要学好数学呢?我们分别从数学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学好数学对人才培养和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来正面回答这两个问题。

  众所周知,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的作用和地位,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数学是一种科学的语言。伽利略曾说过:“宇宙这本书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除非你首先学懂了它的语言……这本书是无法读懂的。”数学这种科学的语言,是十分精确的,这是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同时,这种语言又是世界通用的。加减乘除,乘方开方,指数对数,微分积分,常数π,e,i……这些数学语言和符号一开始虽然可能五花八门、各有千秋,但早已统一为一种固定的样式,世界各地通用。

  第二,数学是一种有力的工具。数学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产中随时随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数学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武器,在很多重要的领域中更起着关键性甚至决定性作用。

  第三,数学是一个共同的基础。不仅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中,而且在经济科学、管理科学,甚至人文、社会科学中,为了准确和定量地考虑问题,得到有充分根据的规律性认识,数学都成了必备的重要基础。现在,很多科学(特别是很多自然科学)中的数学化趋势,有的已初见端倪,有的也呼之欲出。

  第四,数学是一门重要的科学。数学忽略了物质的具体形态和属性,纯粹从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角度来研究现实世界。数学不是自然科学的一种,和物理、化学、天文、地学、生物等自然科学不属于同一个层次。数学和研究思维规律的哲学类似,具有超越于具体科学之上、普遍适用的特征。现在的数学科学已构成包括纯粹数学及应用数学在内的众多分支学科和许多新兴交叉学科的庞大科学体系。

  第五,数学是一门关键的技术。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与计算技术的结合已经形成了技术,而且是一种关键性的、可实现的技术,称为“数学技术”。它本质上是数学的内容物化为计算机的软件或硬件,成为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从而也可以直接地转化为生产力。“高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数学技术”,这一观点现已为愈来愈多的人所认同。

  第六,数学是一种先进的文化。数学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它的产生和发展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并在其中一直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人类充分享受着数学文化的恩惠,但往往浑然不觉,习以为常,使数学长期处于“无名英雄”的状况。但是,正如古人所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如果没有数学,没有数学的进步,人们可能还生活在愚昧与落后之中,过着如长夜的生活。

  长期以来,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数学作为一种精确的语言和一个有力的工具,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当代,数学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武器,作为各门科学的重要基础,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支柱,在很多领域中已起着重要的作用,数学技术已成为高技术的突出标志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数学的影响和作用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其重要性也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所以,不仅在中小学,而且在大学的很多系科中,数学都位列最重要的必修课程,就理所当然了。

  关键词:数学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