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杂交水稻要年年制种

科普中国网 2018-11-03

       

作者:刘金龙

  1987年11月3日,联合国向袁隆平颁发科学奖。说起袁隆平,你可知道,中国的杂交水稻为什么要年年制种?不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既然杂交水稻能获得高产,为什么不能像普通水稻那样自花传粉繁育后代,而要年年进行杂交制种呢?因为杂交水稻是由两个不同遗传特性的品种杂交产生的,由于它们之间遗传特性上的不同,通过杂交产生的杂交水稻,在体内结合了两个品种的不同特性,一方面使不同特性在杂交水稻体内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使杂交水稻体内产生一定矛盾,因此,杂交水稻能够表现出较优的性状和较强的生活力。例如,我们培育的不育系是温带地区的籼稻品种,它的特点生育期短、穂型较大,而分蘖较差。找到的恢复系是国外的热带地区籼稻品种,它的特点是生育期长、分蘖较强、穗型较小。这两个具有不同遗传特性的品种杂交,得到的杂交水稻表现生育期比不育系长,比恢复系短,分蘖力强,穂型特别大,使原来两个品种的特点相互补充。此外,还表现生长特别旺盛,生长速度快,分蘖早等特点,人们把这些特点叫做杂种优势,利用这种优势来提高水稻产量。

  但是,杂种优势只表现在第一代,杂种一代自身结的种子,只能作为粮食,不能传宗接代。如果把杂种一代结的种子留种,种植下去就是第二代,这第二代的生长情况是怎样的呢?植株有的像不育系,有的像恢复系,也有的像杂种一代,群体生长极不整齐,植株有高有矮,生育期有长有短,分蘖特性有强有弱,穗型有大有小,甚至还要出现不能结种子的不育系水稻。这将要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人们把杂种第二代的这种退化规律,叫做分离现象,在生产上一般没有利用价值。为了争取水稻高产,利用水稻杂种一代优势,所以杂交水稻要年年制种,才能不断提供生产上的需要。

  关键词:杂交水稻 年年制种 袁隆平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