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坦克的生存力很强?

科普中国网 2018-04-24

         

作者:徐志伟,刘青山

  100年前的今天,世界上第一次坦克战爆发。所以今天就来谈谈坦克吧,你可知道为什么坦克的生存力非常强?

  “不被发现,不被命中,不被击毁”,这是现代坦克的防护三原则。

  从坦克诞生之日起,坦克就和装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坚固厚重的装甲是坦克发挥威力的基础和必要的保障,没有它,坦克就不可能勇往直前,冲锋陷阵。

  然而,近几十年来,坦克的防护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尽管装甲仍然是防护坦克的主体,但它已经不再是坦克防护的唯一手段。防护坦克首先要做到“不被发现”;其次要做到“即使被发现也不被命中”;最后才是“即使被命中也不被击毁”。那么,要做到这三点到底要有哪些手段呢?

  第一,要做到不被敌方发现,坦克要以各种手段来伪装自身,迷惑敌人,同时降低各种信号特征,使敌方“看不见,听不见”,这样坦克就可以安然投入战斗。早期的坦克外表常涂着绿色保护漆,这种颜色称为单色迷彩。现代主战坦克上一般涂有绿色、土黄色、暗绿色和白色组成的迷彩色,像战士的迷彩服一样花花绿绿,伪装效果很好。此外,坦克的外表面也常会涂上防红外涂料和吸收雷达波涂料。降低坦克信号特征的手段很多,主要包括:从设计阶段就重视隐形化设计,缩小雷达反射面积;降低发动机排气温度和炮口火焰,减少其红外光谱特征;采取无线电静默方式;降低发动机的噪声和履带的噪声等。在战场上施放烟幕,也是坦克最常用的隐蔽手段。人们常用专门设计的烟幕弹发射器施放烟幕,或用发动机排气管释放热烟幕。还有人尝试将可以改变温度的上千块小金属板铺设在坦克表面,并通过微电脑调控金属板的温度,使坦克在红外探测器的显示器里变成其他物体,如一辆普通的汽车的形象。但目前尚未取得完全成功。

  第二,要做到即使被发现,也不被命中,采取的手段包括:尽可能地缩小坦克的外廓尺寸,尤其是降低车高;采用大倾角甲板设计,即使被敌人的炮弹命中,炮弹也会弹开形成跳弹;坦克做高速机动或规避,这对飞行速度较低的反坦克导弹比较有效;加装主动防护系统,将来袭导弹消灭在飞行途中或引向歧途。当前,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研制的坦克主动防护系统已有成熟的产品,据报道效果不错。

  第三,要做到即使被命中,也不被击毁,主要靠坦克装甲。不用说,坦克装甲是坦克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当于坦克的“守门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及战后的一段时间内,随着坦克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反坦克武器的威力也越来越强,坦克装甲被迫做得越来越厚,一些新型装甲,如复合装甲、反应式装甲、贫铀装甲等都用到了坦克上,电磁装甲等更先进的装甲也正在研究之中。

  在所有的坦克装甲中,大多数坦克安装的是钢装甲,其次才是铝装甲。在钢装甲中,最常见的是镍铬合金钢装甲,其强度达到普通钢装甲的2倍以上。装甲在结构形式上,出现了铸造钢装甲、锻造钢装甲、双硬度钢装甲、渗碳钢装甲和间隙装甲等。20世纪7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复合装甲、反应式装甲、贫铀装甲等新型装甲,更是装甲技术飞速发展的体现。除了装甲之外,坦克内部还装上了灭火抑爆装置。它可以在100~150毫秒这一瞬间(相当于眨一下眼睛的时间),将坦克内的火苗消灭在萌芽之中。此外,坦克内的三防装置(防核武器、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也是坦克防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坦克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