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你知道为什么早上读书时印象最深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4-23

       

作者:刘胜泉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一起来谈一谈有关读书的话题。就说一下,为什么早上读书的印象最深,记得最牢!

  人们在一天的生活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些活动是断续的、多变的,有些活动是持续的、单一的,但是最后都会引起人们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皮质的保护性抑制过程——渐渐产生疲劳。

  疲劳常常妨碍脑的活动,使脑的功能发生暂时的生理性失调,注意力分散,记忆减退,思维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时候读书,印象就不深,不容易记牢。

  当人们通过睡眠和休息,消除疲劳、恢复精神和体力以后,才又重新获得了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良好的记忆,积极的思维。这时候读书,印象就深,记得牢。

  管记忆是我们大脑皮质的事。无论什么事只要通过思维,就会使大脑皮质出现一定的兴奋过程,从而也就产生了一定的印象。

  早晨,空气湿润、洁净、新鲜,沁人肺腑,人们精神抖擞,体力旺盛。这些因素,都很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皮质的积极活动。这时候用脑,效果常常是很好的。

  读书,是人们大脑皮质的一种积极的思维活动,要自己动脑子,才能学得好。因此,早晨是读书的好时光,正如俗话所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

  你看,在校园里的垂柳下、走道上、水池边,在学校的教室里,已经有那么多人在活动了,他们聚精会神地在读书,一天的紧张学习,从这时开始了。

  当然,说早晨读书好,并不就是说下午和晚上读书不好。只要我们劳逸结合得很好,有神经系统的活动均匀协调,下午和晚上读书同样是好的。

  关键词:读书 读书日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