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启动了青春?

科普中国网 2017-05-04

    作者:孙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

  关键词:青春期 激素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五四运动。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和青春有关的话题。

  小时候,我们总是渴望自己能快快长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自己悄悄地发生了一些改变。你长个子的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也变得更有“男人”或“女人”味了。你或许开始不喜欢过多的约束,喜欢自己做决定;可能开始有意识地保留自己内心世界的秘密;抑或开始装扮自己,注重起自己的容貌衣着。没错,这就是到了青春期,是一个由儿童到成人的过渡阶段,也是从性不成熟到发育成熟的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过程,如今的你也许就处在这个时期。

  那为什么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会进入青春期呢?又是什么启动了青春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知道每个人的大脑内都有一个“下丘脑?垂体”系统。这个系统能使人体产生与生长发育相关的各种激素,但如果这些激素在血浆中达到了一定的浓度,也会抑制下丘脑?垂体的功能,让它不再继续分泌下去,这样就能确保激素浓度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

  在婴幼儿期,人血浆中的激素浓度较低。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神经系统逐渐成熟,下丘脑?垂体的功能被激活,各种与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释放增加,引起青春期的一系列变化。因此,是下丘脑?垂体分泌活动的增强启动了青春。

  垂体受下丘脑的影响释放激素。这些激素有的直接作用于组织或细胞,如促生长素,顾名思义,它与青春期的身高迅速上升密切相关;有的则作用于人体的一些器官,包括睾丸、卵巢、甲状腺、肾上腺等,这些器官又分别产生雄激素、雌激素、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而这些激素也都与男性或女性青春期的体格生长有关。

  除了身高的突长,男性还会在雄激素的作用下声调变低,喉结突出,长出胡须、腋毛和阴毛,肌肉变发达,出现男性特有的气味等;女性则主要受雌激素的影响,声调变高,乳房丰满而隆起,同时受肾上腺分泌的少量雄激素的影响会出现腋毛和阴毛,另外有骨盆增宽、皮下脂肪增多等表现。

  在青春期,人不仅生理上会产生明显的变化,心理上也会产生一些困惑,两性情感上还往往会有点困扰。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你不必紧张或害羞,要充分了解这些变化并坦然接受它们,从而保持身心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